開槓?陸委會禁大陸記者來台駐點:不容假新聞

▲陸委會表示,我政府尊重並保障新聞自由,但絕不容許陸媒記者以製造「假新聞」方式,散布不實言論。(資料照/林仕祥攝)
▲陸委會表示,我政府尊重並保障新聞自由,但絕不容許陸媒記者以製造「假新聞」方式,散布不實言論。(資料照/林仕祥攝)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國台辦今(27)日表示,陸媒「東南衛視」一名記者的駐台申請,遭台灣拒絕,創下兩岸互派駐點記者採訪以來的惡例。對此,陸委會表示,我政府尊重並保障新聞自由,但絕不容許陸媒記者以製造「假新聞」方式,散布不實言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確有陸媒記者的駐台申請,遭到民進黨當局的拒絕。長期以來,大陸記者在台灣通過大量客觀公正的報導,為增進兩岸同胞相互理解、融洽親情,特別是為大陸民眾更好地了解台灣,發揮了橋梁和紐帶作用,大陸記者的正當權益應受到保護,他們在台灣採訪報導工作,也應當受到尊重。

馬曉光指出,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以各種手段限制和阻撓兩岸交流合作,現在又變本加厲地為兩岸新聞交流設置障礙,這種作法不得人心,必須揭露和譴責。

對此,陸委會表示,政府尊重並保障新聞自由,但絶不容許陸媒記者以製造「假新聞」方式,散布不實言論。台灣是民主自由社會,向來尊重新聞自由並致力於維護兩岸新聞正常交流。針對兩岸新聞記者駐點採訪及新聞交流,政府向來維持開放作法。政府開放陸媒記者來台駐點採訪,是希望透過陸媒記者在台的採訪與報導,對台灣社會有深入認識,進而提供客觀、衡平的報導資訊,增進兩岸民眾相互了解。

陸委會指出,陸媒記者申請來台採訪,政府是依據「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許可辦法」及「大陸地區新聞人員進入台灣地區採訪注意事項」相關規定,由內政部移民署會同相關主管機關,召開聯合審查會議作成決議。陸委會為維護整體兩岸交流秩序,並促進兩岸新聞交流正常、有序發展,今後仍將會同相關主管機關,負起把關的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