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廟打卡/土庫鳳山寺 郭聖王領兵對抗「萬生反」

名廟打卡/土庫鳳山寺 郭聖王領兵對抗「萬生反」(圖/保庇)
名廟打卡/土庫鳳山寺 郭聖王領兵對抗「萬生反」(圖/保庇)

保庇

土庫鳳山寺位於雲林縣土庫鎮,主祀廣澤尊王,其歷史悠久已有數百年的歷史了,是台灣地區廣澤尊王的信仰源流之一,也是當地的信仰重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土庫鳳山寺「龍守正脈」匾額。(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根據廟方說法,土庫鳳山寺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明朝崇禎八年(1635年),但正式建廟的最早文獻記載是清朝道光三十年(1850年),若能發現更多史料,想必土庫鳳山寺的建廟歷史能再繼續上修。

土庫鳳山寺。(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土庫鳳山寺主祀廣澤尊王,由泉州先民渡海來台開墾時從家鄉祖廟請來,供奉在簡陋的草寮內,保護這些篳路藍縷開墾的先民。之後開墾先民的生活穩定後,就為廣澤尊王建廟。

廣澤尊王這位在台灣擁有廣大信眾的神明不必多作介紹,這位青年英武的神明與座下十三太保可說威震南北各地,舉凡抓鬼、斬妖除魔等事,請郭聖王出馬就對了。但土庫鳳山寺的郭聖王還曾經率領天兵天將守護土庫一帶,這件事在當地廣為流傳。

清朝同治元年(1862年),台灣發生「萬生反」,就是「戴潮春起義」。當時戴潮春率領兵馬打算攻下土庫,當地居民組織民兵抵抗,然而,在與戴潮春部作戰的兵馬中,出現了許多「郭」字的軍旗。由於土庫一方兵馬慎重,戴潮春部知難而退。事後,土庫居民在清點兵馬時,發現土庫一帶雖然有不少郭姓居民,但絕對沒有作戰當天舉著「郭」字旗的兵馬那麼多,大家才理解到,原來是郭聖王顯靈,率領天兵天將抵抗戴潮春部。至此,郭聖王神威遠播,使信徒對祂的信仰更加堅定。

土庫鳳山寺「六見神光六朝聖駕」對聯。(圖/大溪鳳山寺廣澤宮)


土庫鳳山寺正殿有一對聯堪稱絕妙,廟方稱為「六見神光六朝聖駕對聯」,上聯是「見見見見見見神光」,下聯為「朝朝朝朝朝朝聖駕」,據說是宋光宗出上聯稱讚郭聖王,宰相隨即對出下聯。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