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慈聖宮榕樹下 媽祖守護老台北味蕾記憶

大稻埕慈聖宮榕樹下 媽祖守護老台北味蕾記憶(圖/保庇)
大稻埕慈聖宮榕樹下 媽祖守護老台北味蕾記憶(圖/保庇)

保庇

講起「廟口小吃」你們想到的是哪裡?是基隆廟口?豐原廟東夜市?還是嘉義東市場呢?在繁忙擁擠、步調神快的台北市,竟然有這樣一個「祕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稻埕慈聖宮的廟埕矗立了兩棵大榕樹,每天早上廟埕美食街的攤販精神抖擻地擺放桌椅、開張做生意,這裡沒有冷氣、沒有電視,民眾們騎著機車、腳踏車熟門熟路點完餐就到大榕樹下找張桌椅坐下用餐,時間經過這裡似乎會自動繞道,聽著蟬聲、吃著美食,你會懷疑自己真的是身處那個繁華的台北市嗎?

大稻埕慈聖宮廟埕前的榕樹下美食,一早就聚集了許多老饕。(圖/連宜方攝)


有廟的地方就有市集-大稻埕慈聖宮一文中,保庇曾經介紹過大稻埕慈聖宮的歷史沿革:

大稻埕慈聖宮俗稱「大稻埕媽祖宮」,主祀天上聖母-媽祖,和法主真君廟、霞海城隍廟共稱「大稻埕三大廟宇」。大稻埕慈聖宮為中國福建省同安縣移民所祭祀的媽祖廟,在清朝嘉慶年間,由同安縣移民恭請來台,最初立祀於艋舺。

西元1853年,艋舺頂郊的三邑人因為想要穿越池沼,偷偷燒毀當時安溪移民的信仰中心-艋舺祖師廟,還偷襲了住在下郊的同安移民,這就是歷史上的「頂下拼郊」事件。同安人為了保命只好遷徙至大稻埕,媽祖神像也隨同安人一同遷移,西元1866年,於廟前碼頭重建廟宇。後經歷日本政府實施市區改正、拆除廟宇,西元1914年於現址重建完成,原貌留存至今。

大稻埕慈聖宮。(圖/連宜方攝)


大稻埕慈聖宮主祀天上聖母。(圖/連宜方攝)


慈聖宮前的美食攤販每天早上便開始擺桌做生意,當我們吃著早餐店的蛋餅、三明治或漢堡時,有那麼一群老台北人仍習慣天天散步、騎腳踏車到廟埕前吃滷肉飯、炸蝦捲和排骨湯,儘管這裡沒有冷氣、沒有電視,有時候還會有麻雀來對你的餐點虎視眈眈,但這裡吃的是傳承百年的美食口味。

慈聖宮前的美食攤販。(圖/連宜方攝)


慈聖宮前的美食攤販就連價格都很佛心,根本就是「佛系價格」!炒牛肉、炒羊肉一盤只要60塊,還有滿滿的青菜!滿滿排骨肉、白蘿蔔的排骨湯,一碗60塊還可以續湯,也許這價格在中南部算普通,但在什麼都貴的台北市,真的像在做善事。

許多老台北人一早就到慈聖宮前報到吃「台式早餐」!(圖/連宜方攝)


許多網友分享到慈聖宮前除了吃美食,也是吃記憶,尤其是這裡濃濃的人情味,更是讓人一試就上癮!網友分享假日時到慈聖宮前常會一位難求,跟其他陌生人一同併桌吃飯時,常會發生被隔壁陌生人邀請一起吃他們點的魚頭火鍋、花枝炸等美食的狀況,看來信徒們都被慈聖宮媽祖的慈威影響得很深,懂得分享、對大家友善。

近年來,慈聖宮前的榕樹下美食也曾被國外部落客拍照分享至世界各國,有越來越多觀光客會特別到這裡體驗一下台北的懷舊古早味,保庇也推薦還沒來過慈聖宮的大家有空來這裡體驗一下!

台北難得一見的「平價美食」。(圖/連宜方攝)


延伸閱讀:

有廟的地方就有市集-大稻埕慈聖宮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