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故宮南院鳥紋盤圓滿修復 即日起風華再現

▲經「金繼」法修復後,風華再現的「青花柳葉鳥紋盤」(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6.28 )
▲經「金繼」法修復後,風華再現的「青花柳葉鳥紋盤」(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6.28 )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來自日本大版市東洋陶磁美術館館藏的伊萬里瓷器「青花柳葉鳥紋盤」,去(106)年7月18日發生「原位脫落崩裂」成3片事件,對故宮南院而言確是一件大事,惟經過南院慎重其事的與東洋陶磁美術館研商,決議將該盤留在台灣由故宮團隊採日本傳統「金繼」技法修復,歷將近一年終告完成,南院自今(28)日起至12月28日止,重生修復後的「青花柳葉鳥紋盤」,風華再現於至寶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大版市東洋陶磁美術館經研析後,也承認在「展覽期間發生自然破損是全世界首例」,又對故宮南院處理「青花柳葉鳥紋盤」崩裂事件的慎重與誠懇的態度,引發日本館方的感動,兩館也因為此事件,而進一步的締結為「姊妹館」,除了深化兩館間的友誼與交流外,對破裂的鳥紋盤科學分析,兩館共識後,將提具資訊與國際分享,為日後伊萬里瓷器或青花瓷的學術研究,提供經驗傳承。

國立故宮博物院長林正儀表示,青花鳥葉紋盤崩裂事件發生,第一時間館方即調閱展場紀錄,並通知大版東洋陶磁美術館立即來台檢查,發現裂處孔隙較大,應是瓷土原配方造成自然破裂,並因破裂才滑落,非外力介入,而這件30百多年前的貿易瓷,也因為此事件,有了科學檢測及修復的機會;且這次的修復,完全採用日本傳統「金繼」法,是故宮首次運用的技法,讓鳥紋盤有最完美的呈現。

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長出川哲朗指出,博物館承認在展覽期間發生自然破損是全世界首例,當初破損時,日本媒體大都關注在作品上的價值,當時就提出透過故宮團隊精湛的技術來修復,價值一定會提高,所以用「金繼」古老技術修復,創造作品全新價值,修復後的作品,展現出有別於伊萬里瓷氛圍與光輝

重生後的鳥紋盤圓風華再現,開展第一天,南院同時辦理「伊萬里瓷器研究與檢測修復」工作坊,邀請九州陶瓷文化館前館長大橋康二及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長出川哲朗,講述「伊萬里瓷器的研究與展望」及「對中國與日本瓷器外銷歐洲的研究」等,分享、交流「金繼」修復技術與陶磁初燒製方法、結構等寶貴資訊。

故宮南院本次「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除了讓重生後的「青花鳥葉紋盤」風華再現外,同時展出17、18世紀外銷歐洲的伊萬里瓷器161組件作品,展期將到12月28日止。

▲故宮林正儀院長說明鳥紋盤的事件。(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6.28 )

▲日本大阪市東洋陶磁美術館長出川哲朗說明鳥紋盤的處理經過。(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6.28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