弭平城鄉差距 高雄基礎建設投入比例原縣原市6:4

▲高雄縣市合併後,市府推出五條就醫公車路線,服務那瑪夏、茂林、桃源、甲仙、六龜、杉林等區域。(圖/記者郭俊暉攝 )
▲高雄縣市合併後,市府推出五條就醫公車路線,服務那瑪夏、茂林、桃源、甲仙、六龜、杉林等區域。(圖/記者郭俊暉攝 )

記者郭俊暉/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28日下午發出新聞稿表示,日前有媒體報導高雄縣市合併八年,城鄉差異感受更大,以及高133線迄今未見修復等言論,高市府提出以下澄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雄縣市合併是全國唯一由原直轄市與原縣合併,合併當時已存在明顯的城鄉差異,加上原縣面積為原市的18倍,縮短城鄉差距的難度甚高。而縣市合併後,市府致力推動高高平,100至107年投入原縣、市的基礎建設經費,如防洪治水、滯洪池、道路及公園開闢等,原縣、市建設經費分別為747億元及510億元,原縣及原市的比例為6:4,由此可見原縣所得的的資源比原市更多,顯示市府在推動城鄉基礎建設齊平的用心。

以六龜區為例,縣市合併初期,市府以儘速完成莫拉克災後復建工程為重點,陸續完成重建寶來溪橋、新開橋、新寶橋,及新建紅水仙橋等交通建設。

此外,為顧及偏鄉民眾醫療需求,市府新建六龜衛生醫療大樓,附設洗腎中心及婦產科,打造偏鄉醫療中心。而過去偏遠地區沒有就醫公車,縣市合併後市府推出五條就醫公車路線,服務那瑪夏、茂林、桃源、甲仙、六龜、杉林等區域,五條路線中有三條行經六龜區,通往義大醫院、長庚醫院、高醫及榮民總醫院,提供便利的就醫服務。

近期,市府更爭取到前瞻計畫補助經費,重塑六龜市區老街風貌,結合去年底開放的寶來花賞溫泉公園,活絡當地觀光。並規劃導入公車式小黃,以更機動、彈性的計程車優質服務,替代公車,深入六龜地區提供居民接駁服務,照顧民眾行的需求。

至於日前有媒體報導所稱,市府迄未修復高133線道路亦屬誤解,該路段原預定101年8月完成重建工程,惟於101年0610豪雨及泰利颱風過後又造成3K+800~4K+250路基嚴重流失,顯示高133線道路已是環境非常脆弱的路段,因重建經費高達6億元,多次向中央請求經費補助均未獲同意,高市府將持續再與中央協調爭取。

城鄉建設齊平,是市府自縣市合併以來持續追求的目標,市府用心建設的成果不容抹滅,未來也將持續打造宜居環境,讓大高雄市民享有同等公共服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