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價值投資現?〉陸股破2800點 私募基金:本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週四 (28 日) 陸股上證指數再度破底,再下跌 0.93% 以 2786.90 點作收,不僅是跌破了 2800 點的整數大關,更是創下自 2016 年 3 月 1 日來新低水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證指數日線走勢圖 圖片來源:Sina
上證指數日線走勢圖 圖片來源:Sina
而儘管近一週以來陸股出現較大賣壓,但事實上陸股的外資機構,似乎並未大舉拋售,市場分析師即對此透露,隨著陸股本益比顯著下修,確實陸股市場已有一些「優質錯殺股」出現,外資對此正興趣不減。

據財匯金融大數據終端機統計,4 月陸股通累計淨買入共人民幣 386.5 億元,5 月更是達到人民幣 508.51 億元,而 6 月份雖然 A 股市場再度經歷波動,但是截至 6 月 26 日止,陸股通也已經累計實現人民幣 289.38 億元的淨流入。即便是在 6 月 19 日以來 A 股較大調整中,截至 6 月 26 日的 6 個交易日,陸股通僅淨流出 35.73 億元。

對於外資流入陸股之後,並未顯著跟隨這波大跌拋售,中國大型私募基金之一的星石投資解釋,因為多數境內投資者是兩種作股票模式:一是「看短做短」,也就是說對短期風險擾動高度敏感,二是「看長做短」,也就是根據長期邏輯做短期交易。

但外資法人的持股邏輯,其實是與一般投資人的操作策略截然不同。

星石投資表示,境外投資者是更傾向從更長的時間跨度來投資,看到的是中國經濟系統性風險下降,A 股市場獲利好估值低。伴隨著企業每股盈餘 (EPS) 的增長,目前 A 股主要指數的估值,已經接近 2016 年 2638 點的位置,2008 年 1700 點左右的位置,甚至低於 2005 年 998 點的估值水平。

而雖然陸股的本益比已出現顯著修正,但短線上投資人仍應當了解風險,市場人士分析,隨著中國人行 (PBoC) 的去槓桿政策持續,若人行貨幣政策再更加收緊、引動市場利率上行,那麼對陸股的一大風險就是:流動性將更為緊俏。

陸短期銀行間債券質押式回購利率 圖片來源: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
陸短期銀行間債券質押式回購利率 圖片來源:東方財富證券研究所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