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裡掏金好股票〉中橡碳煙事業啟動海外擴產 電池事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碳黑大廠中橡 (2104-TW) 碳煙事業受惠中國與美國市場供需趨穩,營運表現可望轉佳,且近來規劃在印度與歐美市場啟動擴產計畫,協助碳黑事業轉型,電池事業則是今年首季成功轉盈,營運可望逐季增溫,明年展望樂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橡目前實收資本額 62.86 億元,去年全年合併營收 201.13 億元,年增 26.59%,稅後純益 22.73 億元,年增 54.44%,每股稅後純益 3.69 元,目前本益比僅 10.98 倍。

中橡也通過每股將配發現金股利 1.8 元、股票股利 1 元,股利合計 2.8 元,創近 3 年新高,且從 2008 年至今年,除 2015 年盈餘分配率為 69.3% 外,每年盈餘分配率均維持 75% 以上水準。

觀察中橡籌碼面,中橡是相對不受三大法人青睞的塑化類股,三大法人買盤進駐資金規模不高,外資買賣超張數大多維持百張規模,投信與自營商則以百張以內張數居多,主力籌碼集中度維持超過 60%,其中又以大戶為主。

從基本面來看,中橡目前三大業務包括碳煙、電池與生技事業,中橡中國碳煙事業受惠中國政府厲行環保標準規範,中國碳煙廠由高峰期的 2000 家一口氣縮減至 200 家,市場供需情況改善,並可望持續轉佳。

印度碳煙事業部分,印度廠去年成功轉盈,相中印度碳黑市場未來十年複合成長率高達 7% 至 8%,中橡將分兩階段擴充產能,初期產能規劃為 15 萬噸,第 2 期擴充至 45 萬噸,並準備設立特用碳煙研發,預期在印度團隊具有一定基礎下,有信心藉由在印度的投資,協助碳黑事業轉型。

至於中橡美國碳煙事業表現持穩,由於部分輪胎企業宣布擴產或新建計畫,使市場供需趨於穩定,目前也規劃在歐美等地,籌建年產能 15 萬噸的新廠。

電池事業部分,中橡旗下負責鋰電池事業的能元科技,在需求熱絡訂單增溫下,今年首季成功轉盈,能元科技去年電池月產能 250 萬顆,原有產能已滿載,將增設第 2 條產線,營運可望逐季增溫,預計最快今年底月產能可達 1000 萬顆,且正規劃設置二廠,明年營運展望樂觀。

生技事業方面,中橡龐貝症孤兒藥權利金已於 2006 年第 4 季開始認列,孤兒藥歐洲專利到期時間為 2021 年,而美國專利保護則為 2023 年到期,不過,專利到期不代表沒有權利金收入,雖說新藥開發進行十幾年,進度順利並沒有特殊阻礙,但對於 2023 年是否能順利完成開發,中橡目前還未有百分之百的把握。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