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非金融主導純網銀 顧立雄也擔心 堅持金融業主導權

▲金管會召開「開放設立純網路銀行」公聽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會中坦言,他也會很擔心非金融業主導純網銀經營這件事。(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6.29)
▲金管會召開「開放設立純網路銀行」公聽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會中坦言,他也會很擔心非金融業主導純網銀經營這件事。(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6.29)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今(29)日召開「開放設立純網路銀行」公聽會,與會者包括金融業與非金融業,討論議題聚焦在發起人條件等,有業者認為非金融機構持股低於於50%,恐會阻礙純網銀創意發展。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大家在意是由誰主導,但就監理機關立場,他坦言:「我也會很擔心非金融業主導純網銀經營這件事」,金管會仍希望金融業持股超過50%以上,而且至少1家具有25%以上的控制性持股,在董監席次安排上要有一定比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將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除要求資本額比照銀行要達新台幣100億元,發起人中至少要有1家銀行或金控,且銀行或金控持股比率應達50%以上、或承諾在一定期間內持股要達成50%,以確保純網銀具金融專業能力。

目前也傳出有3組團隊有興趣,除中華電信與兆豐金、第一金要組國家隊,還有國票金攜手日本樂天銀行,而LINE也在找合資的金融業者,不過,顧立雄日前也表示,科技業者對此「非常有意見」。今日金管會舉辦的公聽會上除有意申設的3組團隊公司都派人到場,金融業及非金融業出席也相當踴躍,星展銀行(台灣)總經理林鑫川也親自出席。

有業者提問限制非金融業的發起人持股比率不高於50%,恐無法鼓勵具創新背景的非金融業者投資純網銀,而削弱純網銀的創新性,且金融機構擔任純網銀大股東,恐將使金融機構大股東與純網銀間、金融機構本身的大股東間存在利益衝突,另亦有競業禁止疑慮。

對此,顧立雄表示,大家在意的應是由誰主導,就監理機關立場,他坦言:「我也會很擔心非金融業主導純網銀經營這件事」。他說,雖然由金融業主導大家擔心會有礙純網銀業務創新,但某程度也是負責任的創新概念。

因此,他強調,目前金管會仍希望金融機構持股仍要超過50%以上,以確保金融機構所熟悉的監理制度能落實到純網銀上,畢竟非金融業不熟悉這套制度,包括三道防線的制置、洗錢防制及資安等,這都要仰賴金融業者,因此,金融業要有一定的主導權,金管會不希望看到金融業持股50%以上,卻分散到多家金融業,這只是財務投資,若是這樣做,業者就誤解政策的背後意義。

也因此,顧立雄強調,目前除希望金融業持股達50%以上,也希望至少有1家具有25%以上的控制性持股,即還是要由金融業來主導,在董監席次安排上也要有一定比例。

至於金融業除金控及銀行之外,是否開放保險、證券業參股?顧立雄說,保險、證券業不見得沒有金融業的相關知識,但金管會對健全經營非常重視,目前沒有排除,只是對這方面的理解到底到什麼程度,相關配套是什麼?也要讓金管會了解,總不能說是證券卻沒經營銀行經驗,這難以想像可以做得很好,除非有很嚴謹可以說服金管會的方案及配套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