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不該來的信 錯誤停車費催繳單險成刑案

▲先是停車管理員誤植車號,監理單位的車籍系統又出問題,一連串的錯誤竟然造就了一張「幽靈催繳單」。(圖/記者常似虎翻攝)
▲先是停車管理員誤植車號,監理單位的車籍系統又出問題,一連串的錯誤竟然造就了一張「幽靈催繳單」。(圖/記者常似虎翻攝)

記者常似虎/新竹報導

一般人收到停車費催繳單,通常由於金額並不高,自己或家人到超商時也就隨手繳納了事;但有名車主收到停車費催繳單時多看了一眼,發現上面登載的車號並非自己所有,覺得一頭霧水,向新竹市交通處停車管理科以及監理單位查詢才發現,竟是一連串的錯誤接連產生,造成「一封不該來的信」,讓車主差點報案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車主日前收到新竹市政府寄達的路邊停車催繳通知單,金額不過區區60元,原想順手繳納,但仔細一看卻意外發現,被催繳的車號並非自己名下車輛,而是完全陌生的號碼,於是向停管科詢問;承辦人一開始回答:「可能是製單人員疏失誤植。」但車主質疑:「就算打錯車號,也不至於出現不相關的車主姓名、地址?」讓停管科也表明:「這真的很奇怪。」

車主一度懷疑自己的身分遭有心人冒用,另外購置車輛、掛牌使用,以至於出現「幽靈車」,擔心對方藉此作為犯案工具,或是刻意逃避稅金、罰單,甚至將車子拿去質押,變成權利車,日後將導致大小麻煩纏身,決定向警方提告以求自保。

▲收到不該來的「幽靈催繳單」,車主擔心身分遭冒用,正準備向警方報案以求自保。(圖/記者常似虎翻攝)

經過往返查證才釐清事件經過,因為車主向原廠購買的「落地車」,是已經先請領過牌照的,待車主成交後,是先以舊車號完成過戶,然後再申請新牌照,並將舊牌照註銷;在催繳通知單上出現的,就是已經遭到註銷的舊牌照號碼。

停管科進一步說明,製單員在開立繳費單時,因疏失誤植,誤打誤撞開成的車主的舊牌號;之後透過監理單位查詢車主資料,要寄發催繳單時,原本已註銷、不存在的牌號,竟然又在監理單位的資訊系統中被「撈」出來,依車主身分開出了一張錯上加錯的錯誤催繳單。

監理單位以及停管處都坦言「這是非常罕見的案例!」將重新檢討改進,以免類似狀況再度發生;新竹市議員顏政德表示停管處必須更加謹慎,以免損害民眾權益,也提醒所有車主,當收到稅單、繳費單、催繳單時,應留神細心查看,確認資料是否正確,以免平白無故繳納不該繳的錢,成了冤大頭還不知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