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升格省轄市 嘉義市、新竹市相較差異多

▲蕭淑麗以切蛋糕慶祝嘉義市改制升格省轄市36周年。(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6.29)
▲蕭淑麗以切蛋糕慶祝嘉義市改制升格省轄市36周年。(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8.6.29)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市在前市長許世賢等地方人士多年奔走下,於民國71年7月1日升格為省轄市,同一年的7月1日新竹市與新竹縣之香山鄉合併,也和嘉義市一樣升格為省轄市,兩市的改制省轄市迄今已有36周年,若比照人的壽命,36歲是個人青年階段的巔峰,屬於體力、能力與智慧三者兼具的黃金時代,也通常是走入婚姻、自組家庭的時期,嘉義市、新竹市兩市在相較之下,似有不少差異。

參選年底市長選舉的嘉義市議長蕭淑麗,29日上午舉辦「桃城馨傳36 有麗來相挺」活動,同時在慶祝嘉義市改制省轄市36周年前夕,說明與同時改制的新竹市來場超級比一比,直批前市長黃敏惠無作為、現任市長涂醒哲滿意度吊車尾,強調嘉義市需要方向明確的真改制,重現嘉義光榮需要有願景和有能力落實的掌舵者,最後,在跨越過改制前後市議會的張榮藏、吳上明議員兩人陪同下,一起為36歲的嘉義市慶生,許下「讓嘉義人可以安心成家」的生日願望。

蕭淑麗表示,嘉義市一路走來卻出現欲振乏力的疲態,不僅人口連年負成長,各項經濟指標落後,連雜誌民調也頻頻出現全國倒數排名的窘況,這對所有嘉義人而言都是個警訊;一個城市人口變化如實呈現了城市的競爭力,嘉義市總人口數從民國98年5月到達27萬4088人,然後一路下滑,到今年5月底統計結果總人口數來到26萬9091人,整整少了4997人,所以今年年底嘉義市市議員選舉東區少了一席;再與嘉義市同一天改制的新竹市相比,同一期間新竹市人口增加3萬4991人,去年9月總人口數就突破44萬人,市議員因此增加了一席。

蕭淑麗也引用了遠見雜誌每年都會發布全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結果,在全國22個縣市評比經濟與就業方面,嘉義市排行最後一名,可見嘉義市民對於普遍低薪、缺乏就業機會最有感,新竹市第12名;警政治安方面,嘉義市還是最後一名,看起來全國最貴的LED路燈並沒有發揮降低犯罪率的奇異新功能,新竹市則排行第8。

蕭淑麗強調,「經濟與就業」和「警政治安」,都是需要長時間打底經營的項目,宣布回鍋參選市長的黃敏惠自94年至103年間長達九年擔任市長要職,因為缺少總體目標與規劃,「有形卻無益,有做但無效」,奠基工作沒做好,現任市長涂醒哲許多重大政見也跳票或者許久不見動靜,難怪嘉義市民根本給不出好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