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長者找到回家的路 雲縣貼心到府捺印指紋

▲雲林縣警察局積極建檔資料確認身分,進而幫長者找到回家的路,員警貼心到府捺印指紋。(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6.29)
▲雲林縣警察局積極建檔資料確認身分,進而幫長者找到回家的路,員警貼心到府捺印指紋。(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6.29)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根據戶政統計資料顯示,雲林縣65歲以上老年人口為12.2萬人,佔全縣人口比例達17.7%,業已進入「高齡社會」,然而伴隨而來的老人失智問題卻益發嚴重,若發生走失或不幸事故且身上未帶證件身分查明不易時,警方可透過指紋捺印,比對已建檔資料確認身分,進而幫長者找到回家的路,迅速通知家屬領回團圓。雲林縣警察局有鑑於此,故自7月1日起化被動為主動,推出更貼心的措施,提供到府捺印指紋服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林縣警察局為落實縣長李進勇所推動建構本縣成為高齡友善城市之理念、除目前結合各民間長青社團、醫療機構所辦理活動前往設攤,提供定點指紋捺印服務外。考量高齡長者多有行動不便之情形,對於需要前往警察單位或定點攤位進行捺印往往望之卻步,故自7月1日起化被動為主動,推出更貼心的措施,提供到府捺印指紋服務,減少未來可能因高齡失智所衍生之社會問題。

依據縣警局資料顯示,雲林縣因捺印指紋建檔而確認身分者,最高齡為81歲,年紀最輕為57歲,甚至在105年間北港鎮發現1位因腦中風路倒送醫的長者,雖經警方人臉辨識系統比對仍無法得知身份,最後還是透過捺印指紋比對建檔資料,因而確認該名昏迷長者係64歲的陳姓長者,得以迅速通知家人前來處理,雖於數日後該名長者仍不幸往生,但因指紋立即確認身分,也讓該名長者能返家善終,不致造成人倫憾事。

縣警局表示,申請到府捺印指紋手續簡單,對象為申請者本人或家屬或監護人,申請方式可以電話或於雲林縣警察局全球資訊網線上申辦服務,向警察局鑑識科、各分局偵查隊提出申請;或是親至警局鑑識科、各分局偵查隊或指紋捺印服務攤位申請。

縣警局同時呼籲民間各法人團體,未來若舉辦與年長者相關之活動,亦可向警方提出申請配合設攤,增加年長者指紋捺印的機會,共同營造本縣高齡友善的適居環境,讓長者能在雲林縣安居樂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