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長照好厝邊 高市63處C級巷弄長照站正式提供服務

▲服務長輩的社區C級巷弄長照站高市已設立63處。(圖/記者許高祥攝)
▲服務長輩的社區C級巷弄長照站高市已設立63處。(圖/記者許高祥攝)

記者許高祥/高雄報導

像柑仔店般的「C 級巷弄長照站」高雄市已有63處了。為落實在地老化政策理念,長照2.0普及充實社區照顧資源,高雄市輔導既有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文化健康站及其他單位辦理C級巷弄長照站,預計107 年度高雄將佈建共128 處C 級巷弄長照站,參與的陳伯伯除了身心功能都大幅提升,也從原本的排斥到認同「這是他第二個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輩於長照站一起共餐如同第二個家一般。(圖/記者許高祥攝)

高雄市自105年11月起推動辦理「ABC社區整體照顧模式」,網羅日照服務提供單位、居服單位、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照機構及醫療院所,佈建C級巷弄長照站,截至107年目前已有63處提供服務,除延續提供原單位服務項目外,更結合長照2.0擴增之服務項目規劃健康促進課程、社會參與活動、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方案及共餐等多項創新與整合服務,各單位也依據服務項目的需求規劃不同服務提供空間,依照長輩個別需求提供照顧服務,提供民眾預防失能以及在地、即時、便利的社區照顧,建立在地化服務輸送體系。

85歲陳伯伯4年前確診輕微失智後,陳伯伯在家裡漸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並整日睡覺無所事事,自從去年11月陳伯伯參加C級巷弄長照站後,從排斥服務到現在每天都期待到據點來和大夥見面,也透過健康促進活動的參與,身心功能都大幅提升,家人也感到放心,他總笑說「這是我第二個家」。

「巷弄長照站就像小學生每天一至五來上課。」C級巷弄長照站不僅是來上課,還有個老師幫長輩看看有什麼需要注意的、準備營養午餐和安排課程,長輩之間也會互相幫忙,長照站中的銀髮族,手腳靈活地在打桌球,稍遠一點,四位長輩正在玩桌遊,氣氛歡樂得就像學生時代的同樂會。

社會局長姚雨靜表示,C 級巷弄長照站結合照護機構、社團及村里、社區等地方資源,讓長照服務據點如同早期村落柑仔店處處可見,主動將長照服務深入巷弄之間,讓民眾看得到、找得到、用得到,長輩不再只是留在家中,或是被送往機構,創造一個走出家門的機會,透過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甚至身體功能變得更好,也結交更多朋友。

為了讓更多民眾受益,高雄市將持續盤點轄內38個行政區長照服務資源,目前已經透過各式服務聯繫會議,宣導長照2.0及社區整體照顧模式服務內涵,107年將朝設置128處C級巷弄長照站的方向前進,希望能滿足市民多元的照顧需求。歡迎有長期照顧需求的長輩或家屬撥打1966專線申請,另如有意願辦理C級巷弄長照站之單位,也歡迎逕向社會局長青中心提出申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