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子公司和艦申請A股掛牌  證交所這麼說

▲聯電宣布旗下大陸和艦將申請首次公開發行人民幣普通股\\(A股\\)股票,激勵聯電7月2日股價,早盤漲逾8%,最高來到18.35元。(圖/擷取自聯電官網)
▲聯電宣布旗下大陸和艦將申請首次公開發行人民幣普通股\\(A股\\)股票,激勵聯電7月2日股價,早盤漲逾8%,最高來到18.35元。(圖/擷取自聯電官網)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聯電表示,子公司和艦將偕同聯芯集成電路與聯暻半導體,由和艦向大陸證監會申請首次公開發行人民幣普通股(A股)股票。聯電指出,主要是基於當地業務發展、吸引當地人才、取得在地資金來源等。為此,證交所29日表示將督導聯電確實揭露重大訊息並注意股東權益保護,同時也提醒投資人近來貿易戰有所疑慮,大陸市場依靠高本益比的狀況未來可能逐漸修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證交所指出,根據了解,聯電子公司和艦擬於中國大陸A股掛牌,主要是基於公司當地業務發展、吸引當地人才、取得在地資金來源等,而選擇於大陸A股申請上市。和艦公司目前實收資本額約為新台幣約110.43億元,為聯電持股100%之子公司,該子公司主要是從事晶圓代工業務。

聯電106年及105年度合併營業收入分別為1492.85億元及1478.70億元,和艦擬申請上市主體106年及105年營業收入分別約為148.89億元及91.31億元,占聯電比例約9.97%及6.17%。據聯電表示,因應上市需求,和艦將發行新股,本次增資後聯電對和艦持股由100%降為87%,和艦仍為編入合併報表之子公司,故對合併營收及獲利並無重大影響。

針對本案,證交所將督導聯電確實揭露重大訊息並注意股東權益保護,證交所也再次提醒上市公司如有重要子公司赴海外掛牌,規畫過程應注重股東權益保護及資訊充分揭露,相關釋股、決策過程應依證交所營業細則第48條之2、第48條之3規定辦理,並應依規定即時為重大訊息揭露。

證交所指出,在全球貿易戰風險升高、人民幣貶值與後市不明等負面因素干擾下,大陸股市近期表現不盡理想,上證指數自今年1月高點以來已下跌超過20%,市值蒸發近新台幣50兆元,大陸市場依靠高本益比吸引企業掛牌的狀況未來可能逐漸修正。

另觀察FII於中國大陸A股掛牌上市,FII於6月8日以人民幣13.77元掛牌交易,最高股價曾達25.72元,惟6月28日收盤價為17.89元,本益比為22.21倍,與目前證交所外國企業本益比19.5倍差異不大。證交所提醒,台商赴陸上市,需審慎評估大陸資本市場法規透明度或審查程度不確定性,以及近期A股大盤表現不佳也可能影響IPO新股股價表現。

而台灣經濟體質相較於其他新興市場穩健,其實是外國企業選擇掛牌地的優質選擇。強調相較於中國大陸資本市場,台灣資本市場除具競爭力的上市標準外,在上市時程方面極具效率,送件後審查期間約6周,企業自提出申請到完成掛牌僅需3到5個月,另台灣金融相關法令規範穩定而透明業群聚效應等多項優勢,相對適合外國企業赴台申請上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