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負面變數多 惟經濟基本面仍良善、靜待時間去化

▲投信業者表示,目前中美貿易戰仍有疑慮,但也可能讓生產基地位於台灣的業者有機會受惠。(圖/NOWnews 資料照片)
▲投信業者表示,目前中美貿易戰仍有疑慮,但也可能讓生產基地位於台灣的業者有機會受惠。(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在蘋概股、半導體和塑化等權值股強漲表態下,上周五29日台股呈現量縮反彈走勢,外資轉賣為買,終場以大漲182.63點,收在10836.91點,不但終場收在當日最高點,且收復年線和五日均線,成交量為1402億元。投信業者表示,目前中美貿易戰仍有疑慮,但也可能讓生產基地位於台灣的業者有機會受惠,因為大陸有意加速國產的高端產品,台灣與大陸有戰略合作的業者也有機會受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顧近一周盤勢,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中美貿易紛爭未歇、除權息行情不彰、虛擬貨幣價格下跌、大陸手機需求趨緩,加上市場對新款iPhone期待度降低,外資持續賣超,電子股成為領跌族群。所幸部分傳產龍頭出現積極買盤,配合被動元件走勢轉強,加上有利基點支撐的包括蘋概股、半導體股等出現跌深反彈,加權指數嘗試在年線附近築底。

廖哲宏表示,美國啟動貿易戰爭或能拖慢中國大陸2025製造大國的進程,然要改變此一趨勢的難度非常高,貿易戰更有可能的是加速大陸製造其高端產品的動作,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就目前來看,美國期中選舉成敗恐才是白宮對大陸貿易政策的首要目標,若以此為假設,推論11月6日前中美貿易恐難平息,而若此一動作有利川普的政治操作,未來中美貿易更將淪為政治手段,難言紛爭何時落幕。

在籌碼面,廖哲宏表示,2017年以來,累計外資現股買賣已是淨賣超,加上信用交易占成交比重上揚,台股籌碼趨向紊亂,籌碼面歸宿是近期的焦點,外資29日轉賣為買,金額雖不大、21.57億元,但後續是否持續轉賣為買則是多方的重要訊號。

展望後市,廖哲宏表示,近期儘管台股負面變數仍多,惟經濟基本面仍舊良善,相關變數靜待時間去化。隨著6月營收將陸續公布,但時序上步入半年報關帳,6月營收不易有大表現,這也是市場共識,預估大盤不易受此左右,惟可觀察iPhone供應鏈的月營收表示以來檢驗新iPhone的備貨進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