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終止連6貶 但市場估美元短期仍高檔震盪

▲新台幣兌美元7月20日收30.716元,創逾16個月收盤新低價,累計周貶1.6角,貶幅0.52%。展望後勢,市場人士認為,短線新台幣走勢仍偏貶,美元指數仍將維持強勢格局。(圖/NOWnews資料照)
▲新台幣兌美元7月20日收30.716元,創逾16個月收盤新低價,累計周貶1.6角,貶幅0.52%。展望後勢,市場人士認為,短線新台幣走勢仍偏貶,美元指數仍將維持強勢格局。(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新台幣雖然終止連6貶,6月29日收在30.5元,但累計一周下來仍貶值近2角,而第2季更貶值1.38元、貶幅達4.52%。展望後勢,專家認為,市場關注焦點都放在人民幣走勢上,人民幣帶頭貶值,新台幣只有跟進的份。若不是正逢月底出口商的拋匯,新台幣貶值幅度恐怕更大,而近期美元指數受消息面影響波動較大,短期仍將呈現高檔震盪格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貿易爭端陰霾揮之不去,人民幣貶幅擴大,亞洲新興市場貨幣普遍下跌,外資也加速匯出,也讓新台幣欲振乏力,6月28日創下近1年新低,收在30.586元、 單日重貶1.32角。不過,6月29日在台股大漲近200點,外資在台股轉為買超,韓元也反彈,加上出口商拋匯,新台幣兌美元止貶回升,一度升破30.5元,觸30.436元、大升1.5角,終場收在30.5元。

匯銀人士認為,市場關注焦點都放在人民幣走勢上,人民幣帶頭貶值,亞幣也有貶壓,新台幣當然也不例外。元大標普美元ER單日正向2倍基金經理人黃議玄則指出 ,美元指數延續中美貿易戰議題影響,短線持續出現回落現象,但因美國財長對美國經濟樂觀的談話,短線上出現了較強的反彈,解除了上周受中美貿易戰引發的下跌走勢。

近期美元指數受消息面影響較大,走勢上也出現較為震盪的格局,但以經濟面來分析,美國仍然優於其他國家,美國第一季GDP年增率上升至2%,且各國央行態度也較為鴿派論調,美元指數在雙方面的利多支撐下,短線再創新高。

黃議玄認為,美元走強已對新興市場股匯市造成了壓力,而中國人民銀行此時拋出定向降準2碼震撼彈,預期將釋放7000億人民幣,這是今年以來的第3次降準,影響人民幣快速下跌走弱,間接也影響了新興市場貨幣走弱,股市遭受拋售下跌,近期美元指數受消息面影響波動較大,短期呈現高檔震盪格局。

至於日圓部分,台灣企銀則提到,日本公布5月零售銷售較去年同期增長0.6%不及預期,更創去年10月以來最低增幅,突顯薪資增長不振,反彈力道疲軟,消費者支出低迷的擔憂加劇,而且日本央行副總裁若田部昌澄表示,目前無需調整政策,但下個月公布最新預估時,若認定通貨膨脹繼續疲軟,將考慮進一步擴大寬鬆貨幣政策,令日圓備受壓力。

元大標普日圓ER單日正向2倍基金經理人蔡佳融則表示,在全球仍籠罩在貿易戰的陰霾、美元獨強的氛圍下,日圓受到避險需求的推升抵消掉強勢美元的壓力並曾一度觸及近2周高點,但隨後美國政府可能對中國大陸採取較不強勢的手段後,避險情緒減緩使日圓回落,整體來看本週日圓匯價仍維持在低檔作區間震盪整理。

不過,有「日圓先生」之稱的前日本財長榊原英資指出,近期由於美國經濟成長優於預期,使美元指數走強,非美貨幣走眨。但榊原英資認為美國經濟很快會達到高峰,然後觸頂回檔,屆時其它貨幣將會升值,榊原英資預測今年日圓匯率將在110至105之間徘徊,明年美元兌日圓有機會挑戰100元大關。

因此,總結來看,蔡佳融認為,美中貿易戰的升溫,促使日圓受到避險買盤的追捧,抵消掉強勢美元的壓力,使日圓匯價維持區間震盪的格局。而根據「日圓先生」榊原英資的預期,短期間日圓可能在110至105間徘徊,投資人可以此為參考,做短線上的區間操作。若榊原英資的預測正確,明年日圓可望上看100元,則長線投資人可考慮於此逢低分批布局日圓,待將來美國經濟攻頂、美元自高檔回弱後收割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