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屍案的省思/《天黑》參透人性 以愛為名害了多少人?

▲《天黑請閉眼》參透人性。(圖/翻攝自臉書,2018.06.30)
▲《天黑請閉眼》參透人性。(圖/翻攝自臉書,2018.06.30)

記者徐郁雯/專訪

台灣近來情殺案頻傳,人與人交往起初都捧著一顆真心,誰又曉得這顆心,竟會埋下殺人種子?台劇《天黑請閉眼》中,飾演孫可芳老公的張書豪,也因為「愛」,不惜殺了好友陳禕倫以及民宿老闆娘兒子、辦案員警,其實殺了這麼多人,就是呼應了張書豪對孫可芳說的那句:「為妳擋風遮雨,是我最大的快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劇中,柯貞年導演把人性刻畫得相當真實,無論是孫可芳為了內心最愛,不惜背叛張書豪與陳禕倫上床;或是張書豪為了保護孫可芳,痛下殺手,全篇圍繞著人性發展。柯貞年導演透露,由於她是獨生女的緣故,小時候大多是跟自己相處,所以從小她就喜歡觀察人,也喜愛看亞森羅蘋的偵探書籍,「我喜歡看到最後有一個結果,那個答案結果很重要。」她這樣說。

▲孫可芳演出《天黑請閉眼》,展現過人演技。(圖/好風光提供)

柯貞年表示,人性是一個很直接的事,如同大家都喜歡美的、漂亮的事物,像她小時候跟班上漂亮的女同學喜歡上同一個男生,與漂亮的女生因故爭執,結果哭了,沒想到那個男孩竟對著柯貞年說:「妳怎麼這樣?」那時候,柯貞年就知道人性從小時候就開始慢慢有跡可循,我們都傾向於個人喜愛的那方,無論對錯。

▲張書豪為了孫可芳,不顧一切。(圖/台視,2017.12.18)

雖然劇中做了錯誤的殺人示範,但柯貞年強調,《天黑》有許多人與人交往的無奈,沒有人想當壞人,但會在不知不覺中,走向毀滅的結局。她也認為,每個人的人生都有某種程度的無可奈何,「但這才是人生」。

▲柯貞年導演執導《天黑請閉眼》叫好叫座。(圖/記者葉政勳攝,2018.03.25)

談及人性,在《天黑請閉眼》中,陳禕倫、簡嫚書高中時期是對情侶,兩人的親密照外流,導致女方遭退學,此後與登山社的好友不再連絡,孫可芳身為簡嫚書最好的朋友、卻因嫉妒將照片外流,沒想到事態嚴重不敢承認,只能在十年後的同學會中懺悔。事過境遷,簡嫚書也從泥淖中走出,並原諒說著:「不管妳做了什麼,我們永遠是朋友。」

柯貞年藉由戲劇將檯面下的人性,一點一滴的抽絲剝繭,並從中透露出,每個人的人生都會做錯事,但有些事情可以被原諒、有些則不能,然而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才不枉此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