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太陽能市況低迷需求急凍 台廠減產求變以挺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受到中國 531 新政影響,本就在中國產能供過於求的市況衝擊下,產業表現疲弱不振的國內太陽能廠,處境更加險峻。為因應 531 新政帶來的需求急凍,國內不少廠商相繼減產,或採取其他策略突圍,盼能在市況慘澹之際,殺出一條血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太陽能電池廠茂迪 (6244-TW) 日前傳出暫停長晶產線,為國內太陽能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受到供應鏈產品價格下跌影響,長晶價格跌破現金成本,使產能利用率驟減,茂迪為減少虧損,繼去年 10 月宣布永久停止矽晶圓砂漿切片產線後,不得不暫停長晶產線。

太陽能矽晶圓廠中美晶 (5483-TW) 要將產品銷售策略做更多垂直整合,以自帶電廠方式向下游走,已暫時將矽晶圓相關人力轉調至半導體業務工作,目前產能利用率不到 5 成,總經理徐秀蘭也坦言,下半年最重要的功課,便是思考中美晶未來走向與新產品策略佈局,也將積極發展中美晶的第三隻腳。

除中美晶外,太陽能矽晶片廠綠能 (3519-TW) 也做減產因應,目前產能利用率降至 5 成以下,並與上游多晶矽廠商協商,第 3 季起將取得較有競爭力的多晶矽材料,7 月起產能利用率可望回到 7 成水準。

為在太陽能市況不佳的產業環境中拚博,綠能已擬定 3 項策略,下半年計畫將長晶到切片加工段導入自動化,並積極以輕量化模組搶攻應用市場,也要由 65 微米鑽石線切割技術跨入 50 微米,甚至可能與其他台廠合作,組成鑽石切割矽晶片大聯盟。

太陽能導電漿廠碩禾 (3691-TW) 除本業太陽能導電漿外,旗下還包括持股 100%、負責太陽能電站業務的禾迅綠電,持股 50.39%、負責電動車材料與儲能業務的芯和能源,以及持股 37.14%、被譽為旗下小金雞的碩鑽等轉投資業務。

此外,碩禾今年也將投入研發矽碳負極材料研究,透過多角化經營分散風險,但原先預計今年積極擴產的碩鑽,受到中國政策影響,也將維持目前 35 條的產線規模。

當中國政府取消原先對太陽能產業的補貼,台廠與陸廠等同站回同一立足點競爭。業者認為,中國 531 新政將加速產業趕底,今年將是太陽能產業的洗牌年,體質不佳或競爭力較差的廠商,可能因此遭到淘汰,而國內大廠也只能積極求變,以挺過這波產業重整期。

★鉅亨小聚開課了!

【區塊鏈】 7/11(三)「2018 區塊鏈的落地應用」 聽聽這項顛覆性的技術,到底如何翻轉世界? 課程詳情:http://campaign.cnyes.com/topics/Blockchain/ 

【虛擬貨幣】 7/19(四)「買不到更想要!虛擬貨幣實戰與攻略的關鍵課」 用新思維開啟投資新格局! 課程詳情:http://campaign.cnyes.com/topics/cryptocurrency/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