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國台語攏A通 微電影創作秀成果

▲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舉辦成果發表會。(圖/高市社會局提供)
▲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舉辦成果發表會。(圖/高市社會局提供)

記者許高祥/高雄報導

高雄市社會局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辦理中文教室、作伙學台語及手機攝影暨微電影創作等各類學習成長課程,以提升新住民語言能力及專長培訓,各課程陸續於6月底結業,今(1)日舉辦成果發表會,學員們笑說,謝謝社會局給他們勇敢追求與實現創業夢想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讓來自不同國度的新住民姐妹在高雄就能找尋熟悉的語言文化與陪伴支持,社會局委託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承辦高雄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提供新住民及其家庭友善服務,其中包含各類成長課程。

由於新住民常因家庭照顧、經濟等因素影響課程參與意願及出席率,因此今天活動開場社會局副局長葉玉如特別頒發全勤獎嘉勉28位全勤出席學員,肯定其對於學習的熱誠與不懈。接著由中文班及台語班學員透過活潑且充滿趣味的華、台語詩詞朗讀、歌曲演唱,以真摯的情感分享學習的喜悅。

社會局指出,語言學習是新住民姊妹遠嫁來台後首先面臨的生活適應問題,因此辦理華、台語文課程陪伴,教導他們逐漸克服有口難言的語言限制,讓新住民有能力提升自信心,並進一步達到人際關係的拓展。

手機攝影暨微電影創作則是今年的新課程,播放學員們拍攝的3部微電影作品,更為今日的活動帶來第二波高潮。新住民姐妹們將自己來台努力生活適應、與其他姐妹因上課共學締結深厚情誼、主動社會參與的收獲及轉變等過程寫成劇本,利用手機攝影紀錄生命故事,期待促成社會大眾對於多元文化社會的認識與接納,也藉由影片對在台新住民傳達真切的鼓勵與祝福。

葉玉如表示,高市幅員廣闊,為服務全市新住民朋友,社會局於全市設置5處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及20處新住民社區服務據點,猶如新住民的後頭厝,各中心皆配置社工提供專業協助並推動多項家庭支持服務方案,希望新住民攜手家人朋友多回娘家走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