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軍人刷存摺 樓地板變成地下室了

▲今天是軍人年改新制退休俸發放的日子,許多退伍軍人一早刷了存摺之後發現落差甚大。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陳學聖說,會到立法院找事實、問真相。(圖/翻攝陳學聖臉書 , 2018.07.01)
▲今天是軍人年改新制退休俸發放的日子,許多退伍軍人一早刷了存摺之後發現落差甚大。國民黨桃園市長參選人陳學聖說,會到立法院找事實、問真相。(圖/翻攝陳學聖臉書 , 2018.07.01)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今天7月1日是軍人年改上路後第一次退休俸發放的日子,一早許多退伍軍人就趕忙到台灣銀行和郵局刷存摺,看看自己到底被砍了多少錢?結果大家看到存摺上的數字都認為,比起原先國防部所公布的試算公式差別很大。國民黨桃園市參選人陳學聖也說:「沒人知道原因,政府今天沒上班,也沒人可問,寄行政處分書已亂一次,現又是一片天下大亂,這種政府…明立法院開臨時會,會和黨團立即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桃園市黨部副主委于北辰的電話一早也被打爆,許多退伍軍人紛紛問他為何落差會如此之大?他說自己的退休俸也比國防部是算的差了將近10倍。(圖/資料照片 , 2018.07.01)

國民黨桃園市黨部副主委于北辰的電話一早也被灌爆,于北辰表示,就以他自己為例,跟預期的差了就快10倍,「我之前打去問國防部,他們跟我說,我大概會少一千多塊,可我今天去刷簿子,少了一萬三千多塊。」于北辰解釋,軍人在退休俸裡有一筆叫做月補償金,照立院6月30日三讀通過應該是說要把6月1日舊的退休俸的差額減掉新(就是55+2%)這兩個東西之間的差額分10年遞減,這兩個差額如果是兩萬塊的話,分十年逐次遞減就是每年2000元。「這是當時小英講的,但現在把它一次砍掉。」

于北辰說,這個政府對於整個年改手段非常粗糙,而且也完全不顧被改革者的心態想法,「甚至我們打去國防部反應,對方只說 那你們打訴願好了,這簡直就是流氓啊!」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退伍軍人達哥說,自己原本可領41000多元的退休俸,今天去刷了本子才知道自已的月補償金5000多元被全數刪除之外,其餘的部分按新制的算法又扣了2000多元,加總下來每個月就少了7000多;重點是原本國家答應的38990元樓地板,原來指的是地下室的樓地板,根本毫無保障可言。

陳學聖強調,明天會到立院開記者會,請國防部完整說明。另外,桃園也會在各退伍軍人協會做說明,明天在龍潭,會一場一場的辦,針對這些狀況要如何走訴願、關於薪資被砍不合理的,也會幫忙計算,然後之後會把這些真相公布到全國,「讓大家都知道這是一個多麼粗糙的手段。」

▲7月1日是軍人年改上路後第一次退休俸發放的日子,一早許多退伍軍人就趕忙到台灣銀行和郵局刷存摺,看看自己到底被砍了多少錢?(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7.0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