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雨和狐狸有什麼關係 原來是迎娶隊伍要來了

太陽雨和狐狸有什麼關係 原來是迎娶隊伍要來了(圖/保庇)
太陽雨和狐狸有什麼關係 原來是迎娶隊伍要來了(圖/保庇)

保庇

來到了好發午後雷陣雨的夏季,燦爛的陽光伴隨著點點雨滴,應該分屬於不同狀態的自然現象卻奇異的處在同一個空間,雨後的彩虹更讓人為此感到驚奇。各地都有太陽雨代表著動物結緣的傳說故事,而我們最熟悉的應該是狐狸娶親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太陽雨的形成,因夏季日射較強,對流旺盛,容易形成對流雲。這種對流雲大小不一,小的只有幾公里,產生的雷陣雨只限局部地區,才會有明明是豔陽天卻飄起雨。俗語說:「東山飄雨西山晴」的奇特景象,有時在水氣足夠的情況下,天空出現彩虹,不禁使人聯想彩虹橋通往天堂的原民神話。(和彩虹有關的原民神話太多了,有機會小編再來好好介紹)

狐狸在日本神道信仰中為稻荷神的使者,具豐饒的意象(圖/pixabay)


日本各地都有狐狸娶親的傳說,太陽雨的出現是為了提醒人類迎親隊伍將要出發,請別任意打擾,否則可能賠上性命。也有一說是為了不讓人類看見狐狸新娘的面貌,才要用太陽雨來遮擋人類的視線。漫畫《靈異教師神眉》便收錄神眉師生一行人撞見狐狸迎親隊伍,幸好有狐妖玉藻相助,才免去差點被狐狸報復的危機。由此延伸出看見狐狸娶親是不詳的意思。

不過狐狸的迎親隊伍也不是只有在白天出現,有些地區的傳說是晚上才會遇到,整排迎親隊伍提著燈籠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道路行進,遠遠望去彷彿是一朵朵飄盪在空中的鬼火。若有幸看到,表示這個地區今年的作物必能豐收。新潟縣的麒麟山從古自今時常傳出有人看到鬼火。鬼火除了被視為靈魂之外,在日本有另一個說法,認為鬼火是狐狸使出的幻術,使人迷惑東西掉了都不知道,或是故意惡作劇讓人迷路。

阿賀町每年5月3日晚上會舉行「狐狸嫁女兒」的祭典,身穿白無垢的狐狸新娘,帶著108位由人扮成狐狸的嫁娶隊伍,從住吉神社走到麒麟山公園的婚禮現場。狐狸新郎新娘並不是找人來扮演,而是當年度要結婚的新人,仿造傳說故事裡狐狸嫁娶。

台灣古早年代也有一則關於太陽雨的傳說,蛇蠍心腸的女人若是被太陽雨淋到,烏黑的秀髮就會變成如稻草般枯黃。但這個故事卻轉變為,惡鬼會刻意捉弄少女,所以一旦下起太陽雨,父母便要女兒趕緊回家或者是找地方躲雨,免得被惡鬼欺負。(為什麼小編會想到希臘神話裡的宙斯?)

現在大家都知道太陽雨的成因,但偶爾回味這些神話傳說,不禁佩服過去的人豐富的想像力,將生活環境的各種因素一併結合,成為鮮活有趣的故事,一代代的流傳下去。

資料來源:

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太陽雨如何形成的?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