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政治素人打遍政壇無敵手

▲國民黨提名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前右)30日在新北市黨部舉行記者會,針對文化大學宿舍爭議拿出發票、收據等相關資料澄清並逐一說明。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107年6月30日
▲國民黨提名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前右)30日在新北市黨部舉行記者會,針對文化大學宿舍爭議拿出發票、收據等相關資料澄清並逐一說明。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107年6月30日

文/陳敏鳳

國民黨新北市長提名人侯友宜上周打破沈默,一口氣把相關單據貼滿牆面,而且一改比較悲情的方式,改以強硬口氣痛罵對手,氣勢十足。民進黨當然還要繼續細究那些單據,不過,在比氣勢和作法上,侯友宜「類」政治素人的作法,和當年柯文哲競選市長一樣,這種直白風在政壇正流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4年柯文哲把MG149的資料公布,把單據張貼在牆面上,為當時深陷MG149風暴,找到解套妙方,這種方式也為政壇立了一個經典式及共同的標準SOP,凡是被認為有財務問題的,把單據一貼,氣勢馬上高了一截,侯友宜在文大宿舍挨打近月後的危機處理總算上了軌道,這以後也會成為台灣政治人物澄清自己清白的標準作業。

2016年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搭檔競選的副手王如玄,當時因為軍宅案公布不夠透明,說不清楚講不明白,不停地遭到當時在野黨立委段宜康爆料,也讓自己選戰歹戲拖棚,成為另一類的「錯誤示範」。

這次也是朱立倫人馬,也是朱立倫班底,外界認為朱立倫終於從過去的錯誤,找到了修正的處理模式,所以這次看似侯友宜本人處理得當,從迴避到推給妻子娘家,到現在正面應對,自己承擔,得到外界較多的正面評價。但其實應該獲利的是在後操盤的朱立倫,顯示朱如果在2020選戰,有機會不會再蹈王如玄事件覆轍。

不過,新北市副秘書長等官員越界到台北市溝通的問題,朱立倫也該作明快處理,否則整個整個問題很可能就轉移在朱立倫的市府治理上。

當然,侯友宜會不會過關,民進黨一定會深究裡面的資料內容,一旦有問題,侯友宜暫時取得的優勢,馬上又會逆轉,畢竟民進黨也是選舉高手,不會像2014年國民黨對柯文哲MG149的資料公布這一招,完全沒有辦法因應,也沒有辦法續打,因此罷手。這一次侯友宜的大動作,是否為文大宿舍案畫下句點,還很難說。

只是,民進黨打文大案,會是好的結果還是壞了選情,也要慎重考量,如果打到文化學生住宿受到影響,恐怕後作力也對民進黨年輕選票不利,進退之間和打擊的角度,關乎全壘打還是被雙殺,不得不小心。

從柯文哲到侯友宜,從2014到現在,台灣政壇有其不變的因素,但民眾對政治的態度,的確是在改變之中,過去正經八百的政治人物,受到選民的挑剔,覺得一成不變,沒有創意,民眾喜歡政治素人的直白風,喜歡坦誠以對,喜歡公開透明,柯文哲四年前可說是「全素」,侯友宜則是「半素」,比起柯文哲來,有從政經驗又與傳統官僚表達方式不一樣,的確是台灣政治的一片新風景。

只是,當這些政治素人以直白風率領風潮之際,台灣政治是不是真的進步?當一個市長公開在公車上說自己可能不知法而違法時,就可以因為直白而被原諒,四年來的市政建設檢討也在這種直白風下,躲避嚴格監督,從某一個角度來看,這無疑是藍綠之外的另一種無形政黨,政黨不管有形無形,都是政黨,並沒有誰比誰更好。這樣下去,打破藍綠政黨也依然有白黨、黑黨,那台灣政治真的有進步嗎?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