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罷工這條路 空服員工會:華航須負最大責任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22日前往交通部民航局,質疑工會罷工,華航的飛航安全問題,民航局該如何處理。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05年6月22日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22日前往交通部民航局,質疑工會罷工,華航的飛航安全問題,民航局該如何處理。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105年6月22日

記者馬怡健/台北報導

華航空服員將發動罷工,但資方仍未做出讓步,今日上午記者會將以尋求替代人力做應對,對此,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言人黃慧甄表示,華航目前仍以上對下的姿態,要求員工做什麼就什麼;530大遊行後,華航才在勞動部要求下與工會協商過一次,幾無接觸,她說,今天走上罷工這條路,如影響旅客權益,是華航方面的態度問題,他們得負最大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服員職業工於21日歷經 3.5 小時開票後,以投票率96%及贊成率99.5%之高,獲得合法罷工權。這是台灣航空史上,繼去年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之後,航空界員工第二次取得合法罷工權。

黃慧甄表示,資方的態度十分權威,530大遊行後到現在,過了近三個禮拜,華航只要在勞動部要求下才與工會協商,其他時候沒有任何接觸,今日上午記者會,華航面對罷工的態度也是尋求替代人力解決,而非體制改革。

日前曾有華航前空姐表態,願意於罷工期間回到崗位支援華航,對此,本身也是空服員的黃慧甄認為,過去航空業的美好歲月已然過去,當初獲知消息,都讓工會成員感到啼笑皆非,「相信她們處於我們現在的工作環境,也會加入我們一起抗爭。」黃慧甄說。

華航寧可賭上所有乘客的飛航安全,招募替代人力於罷工期間值勤,也不願與工會進行協商,解決勞資爭議,黃慧甄表示,希望民航局能善盡主管機關的責任,監督華航,考量航空業受雇者與乘客的生命安全,確保飛航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