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學生公開道歉 大眾怒:被害人竟需要道歉維護校譽?

▲被害女學生發文道歉。(圖/翻攝自女學生臉書)
▲被害女學生發文道歉。(圖/翻攝自女學生臉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去年爆發一起輔仁大學性侵案件,當時心理系學弟性侵喝醉的學姊,但案件至今年5月底才曝光,事後女學生的男友在臉書上指控社科院院長夏林清想「息事寧人」,引發各界爭議,但昨(21日)該名被害女學生突然在臉書上發文向夏林清等人道歉,讓不少大眾質疑是否是「被逼著道歉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起性侵案件發生之後,學姊的男友在臉書PO了8000字事件聲明,點名輔大心理系院長夏林清,為了校譽竟然要「河蟹」,甚至用言語讓受害學生二度受傷害。夏林清,事後召開「還原」真相記者會,反駁女學生男友對她的指控,並聲淚俱下地表示,自己長期參與社會運動,反抗威權體制,沒想到卻「被網路公審判了死刑」。

事隔數月,被害女學生昨在臉書上表示「無論我如何解釋我自己,我都不能迴避在整趟過程裡,對其他人所造成的,惡意與殘忍的後果。要跟夏老師說對不起,我在跟老師談話的過程裡,確實很受傷,但夏老師沒有吃案,過程裡的社會輿論效應所形成的吃案說法,夏老師為此受到的諸多指控,並非我的本意,但仍傷害了夏老師,我要跟夏老師說對不起,我已於教育部的調查裡做了澄清。希望社會可以停止對夏老師不公正的評價與攻擊,所有的錯誤都是我造成的。」

女學生也寫道對輔大心理系感到抱歉,「因為我的事件,而讓輔大心理系蒙羞,許多不管是正在念書的同學,或是已經畢業的校友們,因此在人生的道路上被輕蔑對待,帶來困擾,我要跟輔大心理系、輔大心理系的所有系友與同學們道歉。」

長篇的道歉文發出後,立刻引起各界關注,不少人心疼被害人,認為她是被逼著道歉的,還有人痛批「被害人竟然要出來道歉,這社會怎麼了?」;人渣文本周偉航對此也公開日前他針對夏林清事件的評論,他在臉書上寫著「夏林清就是在搞個人崇拜。我相信有點學養的人文社會領域老師都看出這一點,但就是沒幾個人敢跳出來直說上面這一句。為什麼?因為認識夏林清,因為擔心被她反咬,因為根本不關心受害者的人權。但這些老師並非重點,就先扔下來吧。」

周偉航更直接打臉夏林清,表示「夏教所犯的最大錯誤,就是在這。他們認為自己能解決問題,但發現自己不能解決時,就引進原來自己批判的那些外在力量,然後強迫所有人回歸其設定的位置,接受其內部價值的審判。」

不少民眾為了聲援被害女學生,成立了臉書活動「對不起,我就是站在受害者的位子上」,表示將以此活動控訴對輔大校方的處理以及夏林清的態度。並強調此行動與受害者完全無關,純粹是要表達對加害者的不滿,更認為憑什麼受害者必須道歉,憑什麼加害者位居高位用傲慢的姿態欺壓受害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