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治理預算5案 立院聯席會解凍提報院會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日電)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處理中央政府流域治理計畫第3期(107年度至108年度)特別預算相關預算共計5案,決議「准予動支,提報院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席會議主席、民主進步黨籍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王榮璋裁示,中央政府流域治理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有關內政部主管一案、經濟部主管一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管3案,一共5案的預算凍結專案報告都已報告完成,准予動支,提報院會。

先前在相關預算案審查時被「凍結」必須安排報告才能「解凍」的5案,包括內政部營建署「雨水下水道」、經濟部水利署「河川區域排水管理及治理」;農委會「農業發展」預算,水土保持局「上游坡地水土保持及治山防洪」預算,水土保持局「上游坡地水土保持及治山防洪」項下「辦理計劃推動審查及管制考核」等預算。

聯席會議今天在歷經4個多小時的處理過程中,包括民進黨籍立委張宏陸、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盧秀燕、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人,都發言表達對水患治理的關切。

張宏陸表示,雖然相關部會各有分工,例如農委會負責集水區和農業灌溉,經濟部職掌流域部分,不過,「一條流域、一條溪、一條河,它自己會分成三個部分嗎」,如果開過幾次會都答不出來,這樣子非常令人擔心。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則回應表示,相關部會都有一起開會,也會以流域的觀念治理。

此外,水利署長賴建信說,每個水系都有治理規劃,相關部會一起開會看執行結果和推動規劃有沒有落差,以及預算執行狀況。他也提及,治水不是只靠工程方法,還需要社區防災等,強降雨正顯示必須嚴肅面對氣候變遷、相關工作需要加速。(編輯:林淑媛)107070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