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宏達電砍人 王雪紅同步再找人為的是...

▲有外媒報導,宏達電印度市場有3位高層離職,團隊也縮編,外界揣測宏達電要退出印度市場。為此,宏達電否認要退出。圖為董事長王雪紅。(圖/NOWnews 資料照片)
▲有外媒報導,宏達電印度市場有3位高層離職,團隊也縮編,外界揣測宏達電要退出印度市場。為此,宏達電否認要退出。圖為董事長王雪紅。(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宏達電今(2)日拋出震撼彈表示,針對台灣製造部門縮減員工人數共1500人,該計畫預計於9月底前執行完畢,將會全力協助安排被資遣員工轉業。其實,近幾年來宏達電因手機業務營運不佳,而多次傳出裁員。回憶去(2017)年與Google結盟,外界擔心會不會裁員?當時董事長王雪紅笑著回應「現在正在大量的找人」,而今年3月也宣布招募250位人才,可想而知宏達電近期招募的新血可不是為了手機業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宏達電再度傳出裁員,許多網友雖驚訝但也不意外,還有人認為「1500人聽起來有點多,但如果是宏達電好像也不意外」。其實,宏達電因近年來手機業務營運不佳,而多次傳出裁員。2015年8月宏達電就已經啟動精實計畫,要減少35%營運費用,其中包括縮減預計15%的全球員工人數,粗估約2300人受到影響。

去(2017)年3月宏達電員工也向媒體爆料,有部門員工被砍4到5成,人數約10名,當時宏達電回應是人員調整,為的是讓營運更具效率、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但當時也強調,為配合未來重點業務發展,也將持續聘僱各領域優秀傑出人才、招募新血。

而同年9月宏達電宣布與Google結盟,交易總金額11億美元,約合新台幣 330 億元,交易標的為Pixel手機的研發成員及智慧財產權專利授權,當時外界擔心留下來的宏達電員工會不會面臨裁員?當時,王雪紅笑著回應「現在正在大量的找人」,因為未來仍會積極發展手機、 VR業務或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更先進的技術與平台。

事實上,宏達電今年首季因受惠與Google的協議,銀彈入帳而大賺,但本業仍呈現虧損。因此公司止血策略勢必將再出招,而從王雪紅口中就透出端倪!時間拉到今年股東會上,小股東不滿宏達電股價從最高1300元,到近期僅剩56元,王雪紅再度致歉,但也強調今明兩年會讓股東們看到做出成績,對今年營運審慎樂觀。

她強調,公司轉型布局持續進行中,除手機策略上的布局,還會以VIVE Reality為願景,整合虛擬實境、擴增實境、人工智慧、高速連線和其他新興科技。看得出來,雪姨逐步調整手機業務與VIVE的比重,裁員雖給人觀感負面,但看在股東們的眼中,就是希望雪姨說到做到,期盼透過止血救救HTC,也做出讓他們滿意的成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