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區塊鏈跨域合作-ContentBox內容支付

▲ContentBox  CFO Calvin Jiang 於亞洲區塊鏈高峰會( 2018 Asia Blockchain Summit )表示,區塊鏈將開啟內容創作支付、打賞的新應用。(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07.02)
▲ContentBox CFO Calvin Jiang 於亞洲區塊鏈高峰會( 2018 Asia Blockchain Summit )表示,區塊鏈將開啟內容創作支付、打賞的新應用。(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8.07.02)

記者易皓瑜/台北報導

內容創作者於媒體平台發表創作,平台向創作者支付報酬,一切看似天經地義,然而在這項報酬機制下,卻長年存在一種獲利分配不均的現象。如影音內容平台、音樂串流平台、唱片發行商與創作者之間,長存一股無以名狀的剝削與不公平的報酬分配,成為內容創作者的夢魘,而出乎意料地,「區塊鏈」竟成此問題的解決方案。借助區塊鏈技術向創作者支付報酬的媒體平台 ContentBox ,以區塊鏈「去中心化」特性提供內容創作產業全新的報酬概念,任何平台上的創作內容、點讚或留言都將轉化為區塊鏈中的實際報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ContentBox CFO Calvin Jiang 表示,ContentBox 是一個開放的、公平的、以創作者為中心的去中心化交易平台。其意味著更低的手續費、更高的作品流通性以及主流媒體平台難以取代的透明度。於 ContentBox 平台中的 BOX Passport ,創作者所有產出的作品都將於區塊鏈下登記在案, 其下載次數、產生的收益、流傳程度皆一目了然。同時,也因區塊鏈節點式儲存和不可篡改性,內容版權交易省去了過往第三方平台從中賺取的回扣與服務,提供創作者更為友善與安全的環境。

與同樣做區塊鏈支付如 Steem 等支付平台不同,ContentBox 的區塊鏈打賞服務並不局限於自家平台上,其 Box Payout 為一跨應用的安全多方支付系統,積極與 YouTube 、NetFlix 等平台洽談合作方案,顯示其欲進軍跨平台支付方案的遠見及決心。

同時根據多方調查,在數字內容平台上的用戶更傾向於進行匿名轉帳,一名數位內容平台的用戶更可能同時身兼創作者、閱聽眾與購買者多重角色。ContentBox 於今( 2018 )年更推出了加密錢包 Castbox ,用戶能夠以內容創作,分享、收聽、評論等來獲取 ContentBox 所發行的虛擬貨幣 Box 幣,而這些貨幣同樣能用來支持其他創作者的內容。儘管區塊鏈於內容創作支付的應用早已行之有年,然歷經科技的更迭仍不斷推陳出新。而 ContentBox 所秉持的創作者公平、合理報酬的理念,則可謂為區塊鏈應用開啟一扇新的大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