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楊威利/飛彈太多還是導線真的肇生危安?

▲拖式飛彈發射後會有導線方便射手操控,此圖清晰可見兩根導線。(圖/取材自US Army)
▲拖式飛彈發射後會有導線方便射手操控,此圖清晰可見兩根導線。(圖/取材自US Army)

文/楊威利

先說結論再論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審計部查核陸軍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8年未射擊空用拖式飛彈。

2、陸軍以拖式飛彈導線纏繞易生危安等說詞,恐怕是託辭。

3、捨不得打飛彈?

6月24日平面媒體報導,審計部查核發現陸軍AH-1W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在近年重大演訓時,僅執行響尾蛇與地獄火飛彈的射擊,茲將審計部調查部分文稿引述如下:

審計部查核發現,陸軍AH-1W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配賦之空用拖式飛彈,因涉飛安風險已於民國99年起停止射擊訓練,惟仍按該型機之戰備及訓練需求維持後勤整備,徒耗人力、設施及相關作業成本,顯無實益。經函請國防部陸軍司令部通盤檢討妥處,提升裝備管理運用作為及使用效益,業已研提具體改進措施,提升整體地面防衛作戰效能。

軍事新聞不太容易有獨家,審計部偶爾查核各軍種與單位的事項就成了媒體談資的素材,本次陸航拖式飛彈8年未射擊案就是一個標準範例。審計部的重點是,陸航眼鏡蛇攻擊直升機配備了響尾蛇、拖式與地獄火飛彈,但是8年來未射擊拖式飛彈,武器運用效益恐有問題因此函請陸軍檢討。

若非審計部查核,大眾也不知道陸航會8年沒有射擊空用拖式飛彈。

▲眼鏡蛇攻擊直升機問世以久,幾乎沒有發生過發射飛彈後導線纏繞的意外,陸軍以此回應審計部的查核,恐惹爭議。(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呂烱昌攝 )

陸航被審計部「點」了當然得找些原因來說明,陸航指出之所以自2010年停止射擊拖式飛彈,主要是拖式飛彈為「線控導引」,飛彈發射後導控線有纏繞尾旋翼的危安風險,因此停射。目前以地獄火飛彈代替,一方面是射程遠,二方面也比較安全且效率更高,何況美軍也已經停用了。

陸航這種說法有點似是而非,恐怕是應對審計部的託辭。

首先是拖式飛彈的射程與飛行速度來看,這邊分別以3750公尺射程與秒速278公尺計算,飛彈約略要飛行13秒後命中目標,導控線切斷、直升機脫離。國際間鮮少發生纏繞導線致生的危安事件,操作眼鏡蛇直升機搭配拖式飛彈的外軍中,有無發生導線纏繞直升機導致的危安案例?

再者,除開無導線的拖二B飛彈外,拖式反戰車飛彈問世已久,以直升機搭載反戰車飛彈出擊,更是北約諸國反制前華約「戰車差距」的重要載具,若說發射飛彈的導線會纏繞直升機,想必當初製造商與使用國都有一定的操作規範,技令等,陸軍引進眼鏡蛇直升機時一定會將相關技令轉移並提醒飛行員注意,避免危安事件肇生,不是嗎?

事實上,眼鏡蛇攻擊直升機座位前方都有Wire Cut的按鈕,真的有危險射手會按紐切斷導線。

最後則是,目前世界上操作眼鏡蛇直升機的國家,還有沒有在發射拖式飛彈的?有,日本陸上自衛隊於2017年富士火演時發射過,相關影片只要鍵入「平成29年富士火演」搜尋就有相關影片,何以日本陸上自衛隊在2017年還射擊空用拖式飛彈,為什麼我們陸航不射擊?

▲日本陸上自衛隊的眼鏡蛇攻擊直升機,在2017年富士火演時依舊發射空射拖式飛彈。(圖/取材自JGSDF)

經過審計部函請陸軍司令部通盤檢討後,目前陸軍直接將空用拖式飛彈轉移到地面部隊實施射擊,節約地面部隊後續購彈經費,提昇作戰效率……

如果空用拖式飛彈射擊沒有導線纏繞、導致危安因素的話,那何以自2010年以來陸軍停止射擊?這可能與軍事單位的「惰性」與飛彈命中率有關。

單位惰性指的是陸軍每年度都有一定的彈藥要打,今年打不掉那就繼續累積,怎麼會打不掉?有太多因素會造成飛彈無法打掉,這並非彈體因素而是其他外力所致,例如射擊當天的天氣、進訓部隊狀況、當地居民抗爭、其他單位協調不來等等。既然不能實彈射擊,那就紙上操演或是「實兵不實彈」了。

第二項因素與拖式飛彈導線斷裂,導致飛彈脫靶有關,2006與2010年連續發生過類似案件,若發生在空用拖式飛彈射擊時那怎麼得了,不如射擊較安全的地獄火飛彈,那原本配置給陸航射擊的拖式飛彈怎辦?就繼續放著,直到今年被審計部「發現」為止。事實上,2010年脫靶案例為預計打40枚,但脫靶2枚,但當時被媒體要求100%的命中率而被大作文章。不過一旦見報,高階長官會怎麼想那就無法預期了。

無論如何,陸航自2010年停止空用拖式飛彈射擊是事實,但後續以導線纏繞,恐生危安的說法應付審計部,恐怕經不起檢驗。陸軍會說,我只是指出會有危安因子而已,其他的不要臆測。

●作者:楊威利/資深軍事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