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鄧萬偉:政府該管的是加密貨幣 非區塊鏈技術擴張

▲成立亞洲第一間去中心化交易所、也是台灣本土團隊思偉達創新科技公司執行長鄧萬偉。(圖/記者林柏年攝,2081.07.02)
▲成立亞洲第一間去中心化交易所、也是台灣本土團隊思偉達創新科技公司執行長鄧萬偉。(圖/記者林柏年攝,2081.07.02)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發行加密貨幣已逐成為全球各企業融資新趨勢,但加密貨幣交易也引發洗錢、安全等疑慮,台灣也研擬納入監管。成立亞洲第一間去中心化交易所、也是台灣本土團隊思偉達創新科技公司執行長鄧萬偉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指出,現在用區塊鍵做加密貨幣或ICO(首次代幣發行)真的太浮濫了,政府應該管的是加密貨幣,不是區塊鏈技術的擴張,尤其台灣區塊鏈技術不論是中心化、去中心化及智能合約等,拼圖已慢慢拼好,可以走出去,像他們就推動「區塊鏈之星計畫」,以區塊鏈技術鏈結其他產業,在全球尋找合作伙伴,成立去中心化交易所聯盟,目前除澳洲、印度、柬埔寨、香港之外,泰國、南韓也在洽談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韓知名虛擬貨幣交易所YouBit自2017年4月起兩度遭駭客攻擊,造成該公司總資產共減少超過40%,面臨申請破產;2018年1月位於日本東京的Coincheck虛擬貨幣交易所,亦因遭駭客入侵,損失高達新台幣155億元資金。也由於所有交易及資產都集中在單一私人平台的中心化交易所,一旦平台內部系統一旦遭受入侵或破壞,用戶的權益便會處於高度危險曝光狀態,資料將可能被盜用、資產被盜領一空。

因應此趨勢,各類去中心化交易所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其最大的特色在於打破「中心化」,而台灣本土團隊也成立亞洲第一間去中心化交易所思達比特STAR BIT®EX。鄧萬偉指出,中心化型交易所特點就是很好用,缺點就是很危險易被駭,近來幾乎每月傳出又有大型加密貨幣交易所被駭錢不見了,而去中心化交易所特色在於高度利用區塊鏈技術,所有加密貨幣的發行、流通與交易,都在區塊鏈網路平台上進行計算與存取。

至於交易雙方,不再透過中心化交易所的配對機制進行媒合,改採用乙太坊的「智能合約」,完成交易的去中心化。同時也由智能合約作為公正的第三方是其安全上的最大優勢,用戶將不必再擔心自己的資金因交易所被駭客入侵,或交易所內部人員監守自盜而損失。

不過,鄧萬偉說,區塊鏈技術不只運用在加密貨幣交易所及比特幣上,還可運用在很多產業上,目前公司就利用兩項關鍵核心技術,即智能合約及個人用戶私鑰簽章加密技術在各個產業上,並已與5大產業洽談合作,包括遊戲業、原物料製告業、半導體測試業、礦業及航空業。他也舉例區塊鏈智能合約在機場旅遊延誤險的運用,只要航班延誤,保險公司就會自動去區塊鏈抓航班資料,在確定符合理賠條件後,就會把保險理支付給保戶,就像交易所自動撮合一樣。

至於政府一方面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一方面研擬將把加密貨幣交易納入管理。鄧萬偉認為,政府應該管的是加密貨幣,「現在用區塊鏈做加密貨幣或ICO真的太浮濫了」,政府真的應該管,並可針對大額有疑慮的部分加以管理,但不該管區塊鏈技術的擴張,尤其台灣區塊鏈在去中心化、去中心化、智能合約等技術拼圖已慢慢拼好了。

他認為,其實台灣具有3、4種區塊鏈主要技術後,就可往外走出去,與其他產業合作,目前公司也在推動「區塊鏈之星計畫」,以區塊鏈技術鏈結其他產業,在全球尋找認同去中心技術的合作伙伴,成立去中心化交易所聯盟,並願意免費提供技轉,只要成為聯盟成員及交易所,訂單都是共享,目前除澳洲、印度、美、英、柬埔寨、香港之外,泰國、南韓也在洽談中。

同時,鄧萬偉說,公司發行的加密貨幣SBT也將於8月1日ICO,SBT屬分紅幣,只要持有這個幣就能分紅這聯盟全球手續費收入,也可當手續費折抵,就像持有股票每年有股利分享。

此外,鄧萬偉透露,目前公司也開發第一個虛擬貨幣電子錢包,具有3大功能即交易可隨時掛單、可馬上傳送接送及可查到所有交易記錄,未來虛擬貨幣交易也可用手機嗶一下,就可交易,而這項創新研發,也是讓航空公司找上他們合作的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