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Seele:台灣可專攻技術 成為區塊鏈技術港口

▲區塊鏈科技公司Seele執行長Maolin Zheng(左)以及首席科學官Wei Bi(右)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7.03)
▲區塊鏈科技公司Seele執行長Maolin Zheng(左)以及首席科學官Wei Bi(右)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7.03)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區塊鏈是被譽為第四次工業革命,也被稱為是繼網際網路後下一個世代引領潮流的科技,《NOWnews今日新聞》專訪區塊鏈科技公司Seele執行長Maolin Zheng以及首席科學官Wei Bi,Maolin Zheng認為,由於區塊鏈的特性是去中心化,台灣的環境、風氣也比較開放扁平化,所以在技術上的發展應該比較靈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委員許毓仁主持的「2018亞洲區塊鏈高峰會(2018 Asis BlockChain Summit)」於7月2、3兩日在台北盛大登場,現場除了各國講師之外,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與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等都到場關心區塊鏈技術發展。

Maolin Zheng表示,Seele的目標是要在保證安全與去中心化的前提下,改進區塊鏈的交易速度,實際運用在健康、醫療產業、能源產業等等,另一個則是用在政務數據上,在台灣也有跟部分企業進行交流,像是有些台灣企業希望用Seele的技術來發行自己的代幣。

Wei Bi認為,現有的區塊鏈技術,包含比特幣、以太坊等交易速度都太過緩慢,同時現在區塊鏈也沒有實際落實大型產業應用,所以Seele在技術上提出應該要有算力共享、算力融合、數據交換等,這些都是從產業實際發展經驗上獲得的想法,希望能夠解決區塊鏈無法落實實踐的通病。

至於台灣在區塊鏈技術上在哪邊有優勢,Maolin Zheng提出,台灣地方雖然小,但是仍有不少優勢,像是有在關注加密貨幣與區塊鏈技術的立委許毓仁,由於區塊鏈的特性是去中心化,台灣的環境、風氣也比較開放扁平化,所以在技術上的發展應該比較靈活。

Maolin Zheng認為,中國大陸的市場大,可以在技術的應用上發揮優勢,台灣則可以專攻技術面發展,成為區塊鏈技術的港口(harbor)。

區塊鏈是指一種「將資料寫錄的技術」,區塊鏈起源於中本聰 ( Satoshi Nakamoto )所發表的一篇關於比特幣文章,因此區塊鏈就是作為比特幣的底層技術,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資料庫」。

大家可以將區塊鏈理解圍一個全民皆可參與的電子記帳本,一筆一筆的交易資料都可以被記錄,區塊鏈的出現解決了網路世界最讓人擔憂的安全信任問題,讓使用指以非常低的成本解決了網路上信任與資料價值的難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