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健康可不能省 牙刷如何挑選、更換你不能不知道

▲口腔健康可不能省  牙刷如何挑選、更換你不能不知道。(圖/NOWnews資料照)
▲口腔健康可不能省 牙刷如何挑選、更換你不能不知道。(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雁茹/綜合報導

多數人都知道口腔清潔的重要性,也會在飯後刷牙/漱口保持口腔清潔,但常常一支牙刷一用到開花的也大有人在。其實牙刷除了用久了刷毛會變形外,也曾有報導指出,若是刷牙後未清潔刷頭,殘留的細菌可能比馬桶還多,隨著使用時間累積增加,也會增加口腔感染的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家都知道定期要更換牙刷,但到底更換的時機點為何?根據美國牙科學會(ADA)的建議,每3~4 個月至少需要換一次牙刷。 不過,仍然會因為有些人刷牙太用力,相對牙刷耗損也比較快,小朋友常咬牙刷也容易會有這樣的狀況。因此,當刷毛出現變形、排列不規則,或是有些牙刷設計上有顏色變淡提示功能時,就是換牙刷的時機了。

▲一般傳統牙刷造型多樣,但是握柄相對不好拿捏。(圖/NOWnews資料照)

至於牙刷該怎麼挑選?其實也大有學問,舉例來說,有人會問說,刷頭要選大的還是小的?大刷頭雖然面積大,效率高,但比較難照顧到口腔每個細節,小刷頭雖然好深入口腔,但是使用起來也比較費時。一般會建議選擇兒童牙刷,至少能夠覆蓋2顆牙齒面的牙刷為優先。

▲好的握柄與刷頭,才能真正照護到口腔衛生,尤其是兒童牙刷更是要仔細挑選。(圖/NOWnews資料照)

而對於軟刷毛即硬刷毛,也是許多人難以抉擇的部分,一般廉價牙刷的刷毛較硬,雖然刷起來好像容易感覺到「乾淨」,但反而容易造成牙齦出血,建議可以用手指按壓刷毛,若是有刺激感就代表不合適,應該選擇軟毛的牙刷。例如,一般兒童牙刷會採用叫有彈力的杜邦絲刷毛,而非一般的尼龍絲。

▲兒童牙刷的刷毛,除了柔軟之外,刷毛的材質也需要講究。(圖/資料照)

再來就是握柄了,雖然握柄的設計跟清潔的效果沒有直接的關連,但是對於小小朋友來說,握柄就相當重要,選擇符合人體工學的牙刷,不只能防滑,還能增加刷牙時的樂趣。寬版握柄牙刷的好處,就是小朋友很容易可以將牙刷翻轉向上,就不會因為不好翻轉,怎麼刷都在同一面的困擾。

▲寬握柄的牙刷,小小朋友也可以輕易掌握,愛上刷牙的樂趣。(圖/NOWnews資料照)

為鼓勵牙刷勤更換的觀念,來自北歐市佔率第一名的Jordan牙刷,也預計於今年舉辦兩階段的牙刷舊換新活動,第一階段為不限品牌提供消費者直接現場換購,第二階段則是同品牌、同商品的更換服務,除了鼓勵民眾更加注重口腔衛生外也落實了回收、環保愛地球的觀念,詳情可關注Jordan Taiwan粉絲專頁查詢。

▲醫師推薦兒童牙刷符合人體工學設計,還能幫助兒童學習樂趣。(圖/NOWnews資料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