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健華開玩笑 失業了,蔡總統可幫牽線台大校長

▲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資料照/NOWnews)
▲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資料照/NOWnews)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3)日頒授「大綬景星勳章」給即將離任的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Kin W. Moy),梅健華表示,他希望進一步推動台美關係,不是為了「零和遊戲」著想,而是這對台美雙方都是正確且該做的事。並幽默的說,他即將失業,「我想蔡總統應該滿樂意幫我牽線的,聽說現在台大校長有開缺,我可以試試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梅健華致詞時幽默的說,感謝台灣授予他這樣的無上榮耀,一開始不清楚「大綬景星勳章」是什麼東西,還特別上網Google了一下,結果看到李安、白先勇等人都獲授這個勳章,越看越興奮,不過繼續往下看卻發現前處長也有獲贈這個勳章,稍稍澆滅他的興奮之情。他也非常感謝其他朋友為他慶賀,包括全球富豪、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所以讓他感到非常光榮,並和張開玩笑的說,下次見面談錢就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了,不過數學太複雜了,所以早上不要算數學。

幽默感十足的梅健華,也感謝AIT副處長谷立言(Raymond Greene)、下任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來參加贈勳儀式,並特別澄清說,雖然谷立言名稱有「綠色(Green)」,但絕對沒有特別的政治立場,或許酈英傑姓名也要加日「藍色(Blue)」才會比較公平一點,並感謝蔡總統對他的諸多美言,以及一直以來對台美關係的強力支持,「我想台美關係現在是再好不過的」。

不過台美關係的茁壯,梅健華最感謝的是所有和他共事的AIT夥伴們,他回憶3年前剛就任時,有跟同仁們談願景,「希望大家能買帳」,那時候他就說,希望能進一步推動台美關係,原因不是為了零和遊戲著想,而是認為不管是為了台灣或美國,這都是正確、該做的事情,他也會用盡各種方法,來確保台灣和美國人民都支持這樣的做法,非常感謝同仁們都接受這樣的提議,並大力給予幫助。

梅健華說,不管是AIT內湖新館的落成,或是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以及實現「台灣關係法」下的諸多承諾,AIT同仁都是幕後大功臣,也因為有這些同仁,他非常有信心台美關係會持續卓越。

梅健華也感謝今天家人和他一起出席贈勳儀式,提到太太時,他用國語說,在我們家「她說的算」,太太對台美關係也貢獻良多,例如周末的一個派對,太太邀了一百多人前來慶祝,協助清冰箱,而他邀請幾位朋友?「這裡數學就不複雜了,就是零」。感謝家人3年前答應和他一起來台灣探險,這一切對他們來說都不容易,很高興他們都找到自己的一條路,現在該是交棒給下一任處長的時候了。

梅健華說,十幾年來,身上背著各種官銜,處長、副處長等等都聽得很膩了,很高興能卸下所有職位,「大家可以教我健華就好,我會很開心」,並不改幽默本色的說,其實就是他要失業了,「我想蔡總統應該滿樂意幫我牽線的,聽說現在台大校長有開缺,我可以試試看」,最後他代表全體AIT同仁,感謝蔡英文頒給他的無上榮耀,很高興能接下這個勳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