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長年飄酸臭元兇竟是它 陳金德希望東南碱業遷廠

▲東南碱業長年飄酸臭,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希望它遷廠。(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 2018.07.03\\)
▲東南碱業長年飄酸臭,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希望它遷廠。(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 2018.07.03\\)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許多民眾行經國道5號蘇澳交流道附近都會聞到一股酸味,最近宜蘭縣環保局針對異味來源進行稽查,結果發現東碱股份有限公司(東南碱業)蘇澳總廠,處理鉀肥製程(M04)清爐時,酸氣未經洗滌塔處理即排放,另氯化鈣製程也產生鹽酸氣體逸散情形,而其監測記錄查驗表也有虛偽記載情事。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今(3)日表示,東南碱業蘇澳廠在宜蘭已經60年,但卻用很低階的製程獲取財富,操作又非常不當,以致造成附近環境污染。陳金德說,希望東南碱業能夠遷走,為促成東南碱業遷走,操作許可變動縣府要從嚴審核,必要時109年將撤銷氯化鉀固定污染原許可,不再展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澳馬賽及冬山東城附近長年都會聞到一股酸臭味,不少行經國道5號蘇澳交流道的用路人也有相同困擾,民眾懷疑可能是附近工廠排放廢氣所導致。而此一問題在宜蘭縣環保局稽查東南碱業蘇澳總廠後,真相終於大白,原來是該廠鉀肥製程(M04)清爐時廢氣緊急排放所經之洗滌塔塔端有開孔未密封,致使酸氣未經處理即排放。另外也發現該廠洗滌塔之監測記錄查驗表有虛偽記載情形,氯化鈣製程(M07)消化槽(E311)於添加石灰石過程中,未能有效收集其污染物,致使產生明顯鹽酸氣體逸散情事。環保局已分別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23、24及第47條處以最高新臺幣100萬元罰鍰,另虛偽記載部分也將移送檢調單位調查。

對於東南碱業長期污染環境,影響民眾居住品質及作物生產,代理縣長陳金德表示,東南碱業是上市公司,在宜蘭60年應該賺不少,但卻用低階的製程,操作又非常不當,以致造成附近環境污染。

陳金德說,雖然該廠有申請固定污染原操作許可,但該許可已經超過20年,況且他們打開密閉加料的時間都在晚上或凌晨,因此也沒有去注意到鹽酸的逸散。由於這樣的污染已經持續很長的時間,附近民眾抱怨連連,因此,陳金德希望東南碱業能夠遷走,而為促成東南碱業遷走,陳金德表示,該廠操作許可變動縣府要從嚴審核,必要時109年將撤銷氯化鉀固定污染原的許可,不再展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