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人氣創作換秘銀幣 麻吉大哥靠區塊鏈譜寫網紅福音

▲麻吉大哥黃立成出身演藝圈,相信好的創作都值得擁有相對應的回饋。(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7.03)
▲麻吉大哥黃立成出身演藝圈,相信好的創作都值得擁有相對應的回饋。(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7.03)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加密貨幣與區塊鏈成為近年科技與商業界顯學。17直播創辦人麻吉大哥黃立成,今(3)日於2018亞洲區塊鏈高峰會擔任與會人,分享近年他推出的虛擬貨幣秘銀(Mithril),應用在新創社交軟體的經驗,並說明讓創作者更直接、快速獲得等價報酬的過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立成於今年初推出虛擬貨幣秘銀幣,並結合旗下軟體Lit App,創作者可透過發布照片、影音等方式增加社群互動數,進而賺取秘銀幣。黃立成表示,傾向使用虛擬貨幣的使用者,多半十分注重隱私,不想受到政府或銀行限制,而區塊鏈正是藉由p2p達成去中心化。

▲黃立成於今年初推出虛擬貨幣秘銀幣,結合旗下軟體Lit App,創作者可透過發布照片、影音等方式增加社群互動數,進而賺取秘銀幣。(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7.03)

過去創作者多半依賴創作平台發佈作品,IP(智慧財產)卻被平台拿走。區塊鏈可幫助創作者直接獲得利潤,消去中間第三方侵蝕獲利的空間。黃立成提到,過去與網路平台合作的創作者,必須經過一段時間才能拿到回饋,但透過區塊鏈,時間成本大幅縮減,最快可縮減為一天甚至一小時,觀眾得以直接回饋創作者。

黃立成表示,現在透過社群散播的創作越來越多,他相信好的創作都值得拿到相應報酬,秘銀幣便是新型態的獎勵機制,創作者透過社群網路的分享數、貼文數、讚數來獲得秘銀幣,黃立成將此稱為「新型態的社交挖礦」行為。

透過社交挖礦,過去持有虛擬貨幣、比特幣的消費者都是「挖礦者」,黃立成現在的目標,是希望讓虛擬貨幣更普及。

「我要讓普通人都能得到秘銀,讓大家第一次摸到的代幣就是秘銀。」如今的加密貨幣中,比特幣已能在超商、賣場購得,黃立成希望秘銀未來能作為社群平台的共同貨幣,甚至擴展到直播交易與相關平台,目前願意參與合作的平台已有二手衣銷售平台INST,但還要等技術端到位。

▲黃立成表示,剛開始他也曾對加密貨幣保持懷疑態度。(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7.03)

黃立成坦承,過去他曾對加密貨幣抱持懷疑,「一開始大家以為比特幣是詐騙,是我的團隊先得了以太幣sars,以太幣開發了我的想像,我再回投去研究、翻他們的白皮書,發現加密貨幣真的很屌。」

至於全球虛擬貨幣的運用上,目前日本已有較具規模的法律規範,台灣尚不明確。黃立成表示,台灣目前處境對於創業者來說算有利,但未來若要走得長久,仍需要一套完善的法律規範。

至於人力資源面,黃立成表示,台灣沒有自然資源卻有很好的人才,但期望政府制定相關的法律,以助於人才發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