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Ubitus郭榮昌:法規明確是區塊鏈發展關鍵

▲Ubitus創辦人暨執行長郭榮昌認為,唯有在區塊鏈上才能公開透明。(圖/葉政勳攝 , 2018.07.03)
▲Ubitus創辦人暨執行長郭榮昌認為,唯有在區塊鏈上才能公開透明。(圖/葉政勳攝 , 2018.07.03)

記者陳俐穎/台北報導

「只有在區塊鏈上才能公開透明。」Ubitus創辦人暨執行長郭榮昌,針對區塊鏈有一套自己的見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線上遊戲中,強大稀有的虛擬寶物常是吸引玩家「課金」的關鍵,但要如何確認這項虛寶的稀缺性呢?難道只能憑藉遊戲公司的「自由心證」嗎?長年致力於遊戲產業的郭榮昌分析,區塊鏈是解方,如果線上遊戲的虛寶都「上鏈」,每個虛擬寶物都有自己的編號,玩家也能清楚得知這項資訊。

而「上鏈」除了對玩家有保障外,對遊戲公司也能省去不少麻煩。郭榮昌提到,在代理遊戲時常需要透過「中間人」,遇到好隊友就能「上天堂」,但遇到不好的中間人,可能會讓事情變得更複雜,又或是要付出更多成本。但這一切如果能在區塊鏈上進行,所有人都能看到細節,就省去許多麻煩。

「有明確的規範總比沒有規範好。」郭榮昌認為,政府目前對區塊鏈的應用與規範是白紙一片,雖然有些聲音認為,這是台灣「自由」的象徵,但他表示,如果沒有詳細的法規規範,會讓業者無所適從,國外產業也會因此不敢在台灣落地。

對於法規限制部分,郭榮昌以日本為例,去年4月時,日本國會就對加密貨幣進行立法規範,獲利在30萬日幣內免稅,並討論ICO的合法化,他認為要把規則訂好,才能讓人安心地努力向前邁進。反觀台灣,由於各部會沒有共識,像虛擬貨幣的買賣,目前沒有完全合法的平台,幾乎都遊走在灰色地帶,會讓人無法安心投資。

「台灣還在幫比特大陸打工。」郭榮昌不勝唏噓地說,台灣在半導體的發展有目共睹,卻只能用這些高科技餵比特大陸出力「挖礦」,他認為台灣在區塊鏈領域還停留在「代工」。「很多工程師寧願做別人的案子也不願意自己開發。」他認為,由於台灣法規尚未明朗,所以有技術的人員不願意投入創新在區塊鏈中,而接手別人的案例,就不需負法規責任。

除了遊戲產業外,區塊鏈還能應用到許多產業,郭榮昌近一步分析,在醫療或保險金融業中,區塊鏈可能會變成新趨勢。醫療上,病患的病歷一但上鏈,就沒有更改的可能性,跨醫院的病歷交換也變得更加容易,病患在就醫時也能更有保障。金融保險也是同樣道理,每一筆帳務或保單資料都清清楚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