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俱行老闆轉行種愛文芒果 安全管理通路好

▲蘇慶德自製液肥及有機肥就灑在四週讓根部完全吸收,樹勢強壯果實自然肥美。(圖/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蘇慶德自製液肥及有機肥就灑在四週讓根部完全吸收,樹勢強壯果實自然肥美。(圖/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記者陳宗傑/屏東報導

枋寮55歲的農友蘇慶德原從事裝潢及家俱行的工作,8年前把事業版圖縮小,移轉到種愛文芒果,強調安全管理,申請產銷履歷,不灑除草劑,自製液肥及有機肥管理,每顆愛文芒果碩大重達1斤以上,而且在欉黃9分熟以上才採收,果肉香甜美味,光靠宅配配送就供不應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從事裝潢工作的蘇慶德,因經常接觸木材進而開設家俱行,但從小在農村長大,雖沒種過田,但總羨慕同學家裏有田可以種蓮霧種檸檬,他說,事業穩定後,也去租了一塊兩分多地種玉荷包,但種荔枝真得很費工,兩夫妻忙了一整年,只採收10天,精神壓力大而放棄。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稱讚蘇慶德是一個對農業有心的農人。(圖/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蘇慶德說,因緣際會朋友介紹買了1公頃多農地,原是蓮霧田,他把蓮霧砍除改種芒果,可以圓務農夢,前年開始結果,但產量不多,直到去年,才真正有收成,今年產量大增2倍。

他表示,因為對品質的堅持及健康的觀念,崇尚自然生長,從不施用生長激素,樹勢顯得強壯挺拔,注重疏花疏果,一枝條僅留一果,別人滿樹結實纍纍,他則一樹不到50顆芒果,但每顆芒果卻都碩大甜美,自然果香四溢,而且9成熟才採收,真正在欉黃,有產銷履歷的加持,讓他種的愛文芒果安全有保障,健康更加分,經常銷售一空,而且都要預約。

「做什麼就像什麼」,沒學過農,但對農業有熱情,讓他放棄收入頗豐的傢俱行工作,而全心投入務農,連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都稱讚他是一個對農業有心的農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