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地下化再延宕 綠營高市議員選將:須有人負責

▲李雅慧與林智鴻都認為,鐵路地下化原是美事一樁,但從過去站體設計爭議、通車日跳票、鄰損,到最近豪大雨「工地變運河」事件等,都讓市民產生各種不解。(圖/林智鴻競選辦公室提供)
▲李雅慧與林智鴻都認為,鐵路地下化原是美事一樁,但從過去站體設計爭議、通車日跳票、鄰損,到最近豪大雨「工地變運河」事件等,都讓市民產生各種不解。(圖/林智鴻競選辦公室提供)

記者郭俊暉/高雄報導

針對鐵道局今(4)日表示,高雄鐵路地下化通車時程,再從九月底延後至十月底,民進黨左楠區市議員候選人李雅慧表示,就過往該局延宕紀錄看來,一延再延並不意外,但當初沒把握如期通車,就不該說大話在前,事後再以安全疑慮等理由推拖拉,讓市民一再期望再失望;民進黨鳳山區市議員候選人林智鴻則呼籲,關注鳳山北門里出土段未來噪音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雅慧日前曾投書「明年,將是高雄南北癱瘓時」一文,獲逾一萬二千點擊次數,文中不但質疑,明年起中博陸橋開拆後將造成「高雄南北癱瘓」至高雄新車站預計完工之2023年,更點名批判鐵道局從2016年開始,其所宣示之「完工日」已有多次跳票紀錄,未來新車站工程若亦如此,恐使交通黑暗期變身「大浩劫」,呼籲從地方至中央都要聯手監督鐵道局如期完工,如有延誤必須啟動機制咎責。

沒想到該文不足滿月,鐵道局竟改口稱「十月通車很有信心」,李雅慧諷道,鐵道局光今年已變三次,從八月延後九月、十月,不知下個月是否又要變成「給市民的聖誕禮物」?

鳳山區市議員參選人林智鴻表示,高捷R11新車站目前刻正試運轉中,都快進入履勘程序,原要與台鐵一起通車,給市民轉乘便利,沒想到卻還將較台鐵早通車。他更加碼爆料指出,台中鐵路高架化豐原段,也因鐵道局未妥適建置防噪措施,搞到沿線居民接連向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投訴,今年四、五月並確認噪音超標,鐵路局並因此拒絕辦理該路段點交。

▲林智鴻呼籲鐵道局關注鳳山北門里出土段未來噪音問題。(圖/記者郭俊暉攝)

林智鴻質疑,已有該前車之鑑,鐵道局卻對鳳山北門里鐵路出土段未來潛在噪音問題不聞不問,稱「等通車後噪音超標再來評估」,屆時鐵路局也不排斥降速營運可能,將影響班次正常營運。他認為鐵路地下化雖將帶來地方繁榮,但也不能損及周邊居民與旅客權益,鐵路地下化既已延後通車,鐵道局必須針對該出土段再行會勘,重啟隔音牆建置,不可以將「爛攤」丟給高市府或鐵路局。

李雅慧與林智鴻都認為,鐵路地下化原是美事一樁,但從過去站體設計爭議、通車日跳票、鄰損,到最近豪大雨「工地變運河」事件等,都讓市民產生各種不解,他們呼籲鐵道局勿再將通車當兒戲,十月底通車大限不得再跳票,相關配套也要做到最好,否則鐵道局與轄下南工處必須「有人負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