酚-丙酮供需緊俏 台化下半年產品利差空間可望持續增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化 (1326-TW) 繼 2016 年起苯 - SM-ABS 進入獲利上升循環後,酚產業鏈可望成為今年起的新獲利成長動能,法人認為,酚 - 丙酮新增產能不足,在下游需求帶動下,下半年利差空間可望持續擴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第 4 季至今年首季期間,受到景氣復甦與中國禁廢令影響,帶動酚產業鏈下游的 PC、MMA 等既有產能稼動率提升,加上福建申遠新酚進料環己酮廠投產,帶動酚 - 丙酮需求,使其利差從去年第 4 季起大幅擴增。

法人認為,下半年起在在 PC 工廠陸續投產下,將為酚 - 丙酮需求添新動能,且目前福建申遠環己酮廠稼動率已漸趨穩定,預期可帶動酚 - 丙酮下半年利差空間持續擴大。

另一方面,台化為一貫化酚 - 丙酮 - PC 業者,目前酚 - 丙酮約佔營收 9%,而 PC 佔營收 4%、且僅持有 5 成權益,法人指出,今年至明年酚 - 丙酮將處於利差上升循環,PC 則是處於下降循環,可望使台化酚產業鏈獲利持續成長,成為繼 2016 年起進入獲利上升循環的苯 - SM-ABS 外,另一獲利成長動能。

台化 5 月合併營收為 326.44 億元,月減 1.4 %,年增 22.5%;前 5 個月累計營收 1647.19 億元,年增 14.8%。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