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0槍決?全台共43名死刑犯 最長竟已關押30年

▲小燈泡砍頸案凶嫌王景玉被認定是思覺失調症「半個俘虜」未判死刑,審判長謝靜慧勉勵他「要努力」。(中央社檔案照片)
▲小燈泡砍頸案凶嫌王景玉被認定是思覺失調症「半個俘虜」未判死刑,審判長謝靜慧勉勵他「要努力」。(中央社檔案照片)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當街殘殺女童「小燈泡」的凶嫌王景玉,一審以兩公約明訂不得對精障者求死為由,遭判處無期徒刑,昨( 3 )日二審仍維持原判,再度逃過死刑,引發眾怒,也讓大批民眾質疑「台灣殺人真的不會被判死刑?」事實上,全台灣目前共有 43 名死囚犯,令人驚訝的是,入監時間最長已達 30 年,至今仍未執行槍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媒體報導,1987 年間,凶嫌邱和順先後犯下「業務員柯洪玉蘭殺人案」與「國小學生陸正綁架案」,遭最高法院判處死刑,去( 2017 )年 7 月檢察總長顏大和更爲他喊冤提起非常上訴,截至目前為止已關押超過 30 年仍未執行。而在 2005 年間犯下汐止當街奪槍殺警案的王柏英,現也仍在臺北看守所等待行刑。

另外,一名黃姓役男因不甘王姓女友提分手後催討 20 萬元,狠心絞殺王家母女 2 人,殘忍手法震驚社會,成為全台第 43 名待槍決死囚,也是今( 2018 )年目前唯一判死定讞案例。

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前,時任法務部長羅瑩雪簽下鄭捷槍決伏法執行令,如今蔡政府執政,現任法務部長邱太三未簽署任何死刑令。至於道歉、有悔意、抄佛經、兩公約是否真正成為死刑犯的 4 大「免死金牌」?邱太三是否將成為繼王清峰後,第二位 0 槍決的法務部長?仍待後續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