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陸好感度變化/陸時裝劇崛起 迅速進駐台灣家庭電視機

▲林依晨、劉燁主演的《老男孩》,收視成績斐然。(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 2018.3.3)
▲林依晨、劉燁主演的《老男孩》,收視成績斐然。(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 2018.3.3)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追陸劇,已成了許多台灣年輕世代和家庭主婦的最愛。台師大副教授莊佳穎就表示,大陸流行文化崛起,不只牽動東亞社會,也讓台灣從哈日、韓流轉而關心大陸娛樂。從歷史、時裝劇,一直到《中國好聲音》等音樂娛樂節目,大陸製作的電視節目已快速進駐家裡的電視機,也提升了台灣人對大陸的好感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台灣觀眾對大陸戲劇的概念多半停留在古裝歷史劇,以朝代帝王將相為出發點,較難打入年輕族群的心。愛奇藝台灣獨家協力廠商歐銻銻娛樂表示,過去歷史、古裝劇打前鋒,在於劇情不涉及意識形態,兩岸觀眾在接受時較無障礙。再者,大陸幅員廣闊,於戲劇取景上有自身優勢,加上歷史小說家所在多有,自然為後續戲劇發展提供深厚的基礎。

直至1997年,兩岸影視有了新的突破,由兩岸合資的戲劇《還珠格格》於大陸開鏡,擺脫過往純歷史劇的窠臼,融合愛情劇元素外更加入台灣觀眾熟悉的卡司,迅速進駐台灣人的電視機,成為黃金時段首選。

約莫二十年前,台灣戲劇工業製作人才濟濟,但大陸拍攝場景遠勝於台灣,譬如《還珠格格》就曾遠赴內蒙壩上、山東大明湖拍攝,台灣的軟體(人才)長才結合大陸硬體(布景),拍出來的戲劇自然叫好又叫座。

《還珠格格》為陸劇攻台立下里程碑,也開啟了近二十年陸劇扶搖直上的歷程。歐銻銻娛樂表示,若觀察影視工業發達的國家,便能發現每部節目所投注的成本都格外驚人,雖然小成本也能拍出清新佳作,但和當代觀眾訴求感官享受的大成本製作相比,過去的清新風格,或許已難以滿足觀眾挑惕的胃口。

歐銻銻娛樂表示,綜觀大陸影視產業的崛起,可以很明顯看出製作成品的大量挹注,得以讓節目品質能維持在一個可觀不墜的水準。

除了雄厚的銀彈資本,陸劇崛起也歸功於強大的宣傳力,相較於過往,這幾年大陸影視於宣傳、發行上都投入了更大的人力與財力,配合網路串流平台的崛起,讓大陸影視的能見度比以往來得更高。

▲台灣演員趙又廷於《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飾演「夜華」一角。台灣演員跨足大陸影視圈,也間接促使台灣人更能接受陸劇。(圖/中天電視台提供)

近幾年,大陸時裝劇製作水準提升,已逐步趕上世界潮流,陸劇不再只有愛情古裝片,《談判官》、《南方有喬木》等時裝劇逐漸擄獲臺灣人的目光。

歐銻銻娛樂提到,從愛奇藝台灣站的後台統計分析即可得知,往昔,台灣觀眾可能較偏好大陸古裝戲劇。但近來,大陸時裝劇也慢慢受到台灣觀眾認可,今年上半年播出的《老男孩》,台灣觀眾的喜好度就非常高。

由於製作成本提高、節目品質愈趨精緻,充沛的資金與資源產生磁吸效應便能吸附人才,除了近年台灣編劇西進,製作團隊、演員多跨足兩岸,逐漸消弭兩岸娛樂圈的隔閡,加上台灣年輕一代觀眾對各國明星接受度偏高,也讓大陸影視在台推廣變等更加容易。

而大陸影視產業力拚質感外銷,如今擄獲大批台灣觀眾的心,但陸劇與流行文化是否真能影響台灣人對陸好感度?觀眾心中自有一把尺。

白小姐是出身眷村外省二代,下班後會於晚間時段花三個小時觀看陸劇,從《琅琊榜》到《軍師聯盟》多有涉略。為什麼選擇陸劇,白小姐表示除了本身喜歡歷史劇外品質也是一大考量,「不得不說這是水平問題,我們不能說自己不好,但大陸劇在服裝、道具、場景上真的都比台劇來得好。」

但被問到是否因為接觸大陸流行文化而增加對陸好感度?白小姐則表示還不至於,看劇跟好感度是兩回事,「好感度應該還是回歸人與人的相處,如果他們(大陸人)對我們觀感不好,我們還是會保持距離。」

三十歲初頭的粉領族M小姐則偏好大陸時裝劇,「之前剛看完《老男孩》,現在在看《上海女子圖鑑》跟《骨語》,他們的劇情不會撒狗血,會反映出他們的文化跟社會狀況、年輕人價值觀,這些在台劇上比較難看到。」

M小姐坦言,看過陸劇後對陸好感度確實會提升,劇中呈現出的環境、人民裝扮,到節目整體質感,跟過去認識的大陸製節目已有很大的差異,「過去很多節目是樣板,現在真的內容很好看,這會提升我對中國的正面印象,但不一定覺得人民親切,人民的態度直接,顯得不在乎禮節。」

九零後的林小姐表示,縱觀當前的流行文化,很多網路自創小說都來自大陸,已經看得很習慣。歌唱、綜藝節目等雖然有些可能涉及抄襲,但不否認有創意、製作策劃上很用心。

林小姐談到,作為觀眾,感觸最深的在於觀看大陸古裝劇,「古裝劇在質感上比台灣更用心,他們有場景、有資金,有好的小說作為翻拍腳本,燈光跟服裝都比台灣好。不過也還是要看劇組,有些劇就不知道在拍什麼,各種簡陋和爛特效,但還是紅了。」

「整體而言,大陸連續劇、節目質感比台灣好上很多,這些會讓我對大陸有好感,但不斷讓台灣改名的玻璃心舉動很容易讓這些好感灰飛煙滅,加上之前開始限制小說的創作類型,不能穿越、不能辦公室戀情、不能校園,管到天邊去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