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財經論壇〉美國續升息和縮表 專家示警:投資人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富邦金 (2881-TW) 今 (4) 日舉行 2018 財經趨勢論壇年中場,富邦證券資深副總經理郭永宜表示,金融市場受到美國聯準會持續啟動縮表和升息因素影響,上半年呈現盤整震盪格局,估計下半年美國經濟可從貨幣政策、減稅效應及企業盈餘等面向觀察,此外,國際貿易衝突與地緣政治持續干擾市場,第 3 季投資人需特別小心,提防三至四個月的大修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永宜指出,貨幣政策方面,聯準會自 2015 年以來展開升息循環,至今已歷經七次升息,已達升息循環的七至八成,市場預估美國今年傾向將升息四次,今年下半年還會升息兩次,顯示市場資金將逐漸趨緊。

另一方面,投資人須密切留意聯準會的縮表計劃,金融海嘯前聯準會資產規模為 0.9 兆美元,去年縮表啓動前的資產規模已膨脹到 4.5 兆美元,即使經歷近半年的縮減,目前仍有 4.3 兆美元,若依照聯準會兩年後將降低至 2.8 兆美元的規劃,資金將從金融市場直接抽離,對股價比益比將造成莫大壓力。

郭永宜表示,今年上半年金融市場的資金投入不如去年熱絡,資金流向顯示投資人已提高戒心、趨於保守,而今年風險意識提升,受青睞的基金類型為分散式的基金,且對固定收益商品的需求明顯提高。

綜合上半年的金融市場趨勢,下半年該如何擬定投資策略,郭永宜建議,股市面臨修正壓力,不論是基金或 ETF,都應該秉持分散原則,避免重押單一主題,資產配置可納入海外債和特別股等固定收益商品,如美國大型電信類股或金融類股等,年收益率介於 4%~5%,優質的特別股也有 5%~6%。

不過,郭永宜說,特別股投資要留意挑選不會預扣 30% 稅額的標的,而擅長反向做空的投資人,可更進一步買進避險商品,選擇反向 ETF 或借券、融券,但留意持有反向 ETF 的時間不宜太長,否則避險成本將侵蝕資本利得,若操作得宜,還有機會在市場下跌過程中賺取獲利。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