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觀點 亞洲市場震盪 台股4原因支撐獨強 估年線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股今 (4) 日在權值股點火帶動下,收盤小漲並重新站回年線,成交值 1222 億元,外資也呈小幅賣超,法人表示,在美中貿易戰以來,亞洲股市從高點至低點平均跌幅 10% 至 20%,台股平均跌幅僅 5%,表現相對抗跌,原因有四點,包括國際危機下,台股成資金避風港、漲價題材股支撐、國內整併效應以及塑化股帶動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觀察台股獨強的原因有四點,包括第一國際危機,債券違約和國債到期等問題,導致新興市場債券流動性緊張,陷入小型局部金融風暴問題,尤其中國大陸最為明顯,不僅陸股破底,人民幣還貶值,在此狀況下,資金必須尋找避風港,台股進入除權息旺季,過去流往海外債券市場的資金,陸續回流台股具題材性、高殖利率類股。

第二為少數資金集中在少數股票,支撐台股在年線附近,而少數股票指的是營收、基本面和獲利不錯等漲價題材股,例如被動元件、矽晶圓和感測元件等。

第三國內整併加上美中貿易大戰,電子股漁翁得利的聲音陸續出來,例如蘋果正積極尋覓數據機晶片供應商取代英特爾,聯發科被點名有機會取而代之,而目前國內也有整併題材,如京城銀有意併購安泰銀,以及平均一個禮拜一家公司停牌自救效應,例如聯電停牌宣布併購日本富士通 8 吋廠等題材激勵。

第四則是在地緣政治緊張,減產效應不彰,原油回到相對高點,帶動塑化類股的上揚,而在上述四個因素下,使台股相對強勢的上漲。

若進一步觀察指數表現,陳奕光認為,支撐位置於 10667 點和 10836 點低點,觀察目前指數低點未破、今日外資賣超也減弱,並呈現小幅買超;再來,摩台期指也有表態未破底的意味,ETF 反向漲勢也趨緩,而新台幣也沒有續貶,種種跡象看來,台股在全球股市波動下,暫時成為資金的避風港。

至於後續台股有沒有補跌的可能性,陳奕光認為,台股與美股連動性高,當美股出現補跌,台股就會受到影響,但目前看來,美股補跌機率仍低,不過,仍要持續觀察蘋果股價和 Nasdaq 指數表現。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則認為,台股短期應在年線附近震盪整理,後續密切觀察美中貿易戰變化,中長期來看,若貿易戰等不確定還在,指數仍會處於盤整,估計上緣落在 10800 至 10900 點區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