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改通知書出包恐有內鬼?王定宇:很快會有答案

▲軍改通知書出包傳出恐有內鬼,民進黨立委王定宇 5 日透露,已有專責的跨部會小組正調查中,究竟是電腦bug,還是人為因素,相信很快就有答案。(圖/邱明玉攝 , 2018.7.5)
▲軍改通知書出包傳出恐有內鬼,民進黨立委王定宇 5 日透露,已有專責的跨部會小組正調查中,究竟是電腦bug,還是人為因素,相信很快就有答案。(圖/邱明玉攝 , 2018.7.5)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軍人年改 7 月 1 日上路,不料國防部寄送的個人處分通知書,竟發生人名、地址不符的大烏龍,傳出此事可能是有「內鬼」、「人為破壞」?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 5 日透露,已有專責的跨部會小組正調查中,他質疑,又不是第一次發退休金,究竟是電腦bug,還是人為因素,相信很快就有答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軍改通知書大出包,傳出相關單位已經鎖定一目前仍服務於軍方機構的特定人士調查,搜集證據、清查其身家背景,了解他犯案動機。對此,王定宇表示,此事還在調查中,他不能說有或沒有。

王定宇指出,軍改不斷協商、討論,這個版本客觀來說,已經是非改不可之下最好的版本,當然有一些人還是會被影響到,但現役軍人多數都是提升,尤其 86 年以後新制的都提升了,對舊制年資的人確士會影響到,有些人是情緒的問題。

王定宇說,在寄信這件事上,所有的技術層次都不應出錯,例如從資料庫轉檔成工作表,不可能在工作表上掉一欄、錯位,例如 929 格的地址跑到 930 格,名字跟內容是對的,可是地址往下退一格,在一萬筆以後錯位情形更嚴重。

王定宇表示,自己問了專家後發現,除非是原始檔案就錯,不然不可能在轉檔時出現這樣的問題,這個轉檔是某部門提供給另外負責寄信的部門,寄信的單位縱使每一筆都拿來核對,工作表也對不出來,「因為你給他的原始檔就錯了」,所以這次客觀來講,不能怪寄信的單位。

王定宇說,在這樣的情況下,大概可鎖定哪個環結出問題是不難的,但政府當下應該是要趕緊提供正確的通知單,這個比什麼都重要,所以要先完成這個部分,至於寄錯信是人為、還是純粹電腦bug,現在已有專責的跨部會小組在調查中,希望沒有人為的破壞,「我真的希望沒有。」

王定宇強調,如果是電腦bug,政府要檢討,若是人為干擾或破壞,「這個是不能輕縱的」,他意有所指的說,「特別是轉檔出來的工作表格,就立刻把他刪掉了,為什麼?我只能講到這。」

王定宇透露,資料庫轉出來工作表,工作表燒成光碟,光碟再拿出來給寄信單位,結果是資料庫轉到工作表這個環結出問題,現在回頭去看資料庫,資料又變正確的,但轉檔出來的工作表已被刪除,「這麼重要的工作表誰會把他刪除?」所以覺得專責單位要去了解。

王定宇表示,「我們發退休金幾年了,這種轉檔不是第一次,相信很快就有答案了」,他並說,總統也覺得這個錯誤非常不應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