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解大里停車需求 中央前瞻補助興建停車場

▲市府交通局爭取中央前瞻計畫經費,興建大里兩座停車場(圖/柳榮俊翻攝 , 2018.7.5\\)
▲市府交通局爭取中央前瞻計畫經費,興建大里兩座停車場(圖/柳榮俊翻攝 , 2018.7.5\\)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大里區人口逾20萬人,卻缺乏停車空間,民眾停車不便,台中市政府交通局爭取中央前瞻計畫經費共近1.15億元,加上市府自籌款,兩案總經費3.63億元,將配合益民國小新建活動中心,興建地下停車場,並將東榮平面停車場立體化,完工將可提供汽車格約391格、機車格約100格,可望大幅改善周邊地區的停車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局長王義川指出,大里區近年發展快速、人口顯著增加,停車供需比失衡,尤其中興路商圈等精華地段往往一位難求,但囿於經費及用地取得困難,難以有所突破,這次利用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機會,針對大里區提出「益民國小地下停車場興建計畫」、「東榮立體停車場興建計畫」,預計可有效提升當地停車供給。

這兩項計畫在審查期間,獲得立委何欣純一路支持與協助,在地方上則有市議員李天生、張芬郁、林碧秀、段緯宇、張滄沂等人持續推動,終能順利核定通過。

王義川指出,「益民國小地下停車場興建計畫」總工程經費共1.82億元,中央依自償性補助停車場工程經費約0.57億元,市府自籌約1.25億元,配合學校興建活動中心、專科教室,規劃增設汽車格約171格的地下一層停車場,除將學校公共設施用地做多功能使用外,也能有效解決鄰近地區停車需求問題。

近年交通局積極推動學校與停車場共同闢建計畫,配合校方新建操場、活動中心等需求,同步挹注經費增闢地下停車場,解決周邊停車供需問題,除了大里益民國小外,目前已有雙十國中及已獲前瞻計劃提案通過的台中一中等地下停車場成功案例,市府將持續與校方合作,共同創造最大效益,造福更多市民。

至於「東榮立體停車場興建計畫」,基地坐落大里區東榮路與新光路口,工程總經費共1.81億,中央補助經費約0.57億元、市府自籌約1.24億元,規劃將現有平面停車場,闢建為地上3層、地下1層的立體停車場,完工後可提供汽車格位數約220格、機車格約100格,提供周邊市場、社區住戶停車空間,改善中興路商圈周邊停車空間不足情形。

交通局表示,配合交通部「前瞻基礎建設-城鄉建設-改善停車問題計畫」所提出各項停車場興建案,將在中央核定補助案後3年完工。其中「益民國小地下停車場興建計畫」地面層多功能活動中心也由市府教育局爭取國教署補助及辦理後續工程,本次經費獲核定後會陸續循預算程序,儘速啟動各案專案管理及規劃設計作業,期能儘早開工,改善地區停車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