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江教育IPO棄A投H 連虧3年 又一家流血上市公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曾經表態要在 A 股上市的滬江教育,正式向港交所 (0388-HK) 遞件申請 IPO,招股書顯示,該公 2015-2017 年連續虧損 3 年,收入不抵支出。公開資料顯示,滬江教育 IPO 之前先後經過 9 輪融資。分析人士認為,按照 3 年到 5 年的退出時間計劃表,投資人要想退出,也許只能流血「硬上」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招股書顯示,2015 年至 2017 年,滬江教育的全站交易淨額分別約為人民幣 3.04 億元、人民幣 5.1 億元和人民幣 9.71 億元;收益分別為人民幣 1.85 億元、人民幣 3.4 億元和人民幣 5.55 億元;毛利為人民幣人民幣 0.96 億元、人民幣 1.96 億元和人民幣 3.33 億元,毛利率為 51.8%、57.8%、59.9%;年度淨虧損為人民幣 2.8 億元、人民幣 4.22 億元、人民幣 5.37 億元。

從年度收益與淨利潤的角度來看,2015 年和 2016 年全年虧損金額超過年度收益,在 2017 年全年收益提升的情況下,虧損金額也進一步放大。

招股書還披露,在 IPO 之前,滬江已經先後進行了 9 輪融資。從業務模式來看,2017 年 9 月,滬江宣佈未來將聚焦 2 大業務,分別是以滬江網校為主體的 B2C 業務和以 CCtalk 為主的平台業務。

對於此次 IPO 募集資金的用途,滬江表示,主要用於擴大滬江旗下 B2C 網校業務和 CCtalk 平台業務的規模、提升科研實力、行銷推廣以及產業鏈上的投資併購等。

2015 年前後,滬江教育創始人、CEO 伏彩瑞曾表態說:「滬江作為土生土長的上海公司,會盡可能選擇 A 股市場。」而有關滬江教育的上市消息也一直未斷過,按照伏彩瑞的說法,早在 2012 年滬江就具備上市的條件,但後來卻放棄了。

教育類股上市,市場似乎不太買帳,上市後股價頻頻跌破發行價。今年 3 月 23 日,成立 10 餘年的尚德機構 (STG-US) 以 17.22 億美元的估值赴美上市,不料上市首日即破發,股價以每股 13.10 美元開盤,盤中漲幅一度超過 20%。但受市場整體下跌的影響,至收盤時,尚德機構股價報收於於 11.10 美元,當日跌幅為 3.48%。

3 月 26 日於港交所上市的中國新華教育 (2779-HK),上市當日衝高回落,收於發行價港幣 3.26 元,3 月 29 日收盤價為港幣 3.08 元,也難逃破發魔咒。

3 月 28 日,精銳教育 (ONE-US) 在紐交所掛牌上市,每股定價 11 美元,上市當天收盤價為 10.8 美元,較發行價下跌 1.82%。

今年上市的教育股還有 21 世紀教育集團 (1598-HK)、樸新教育 (NEW-US) 等,5 月 29 日,21 世紀教育集團在港交所上市,發行價港幣 1.13 元;6 月 15 日,樸新教育在紐交所掛牌上市,每股發行價 17 美元。截至 7 月 4 日,上述 2 家公司的股價,都在發行價上方不遠處徘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