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發明家團隊 勇奪首屆美國矽谷發明展金牌獎

▲2018首屆美國矽谷國際發明展-榮獲金牌獎作品「體重量測椅座」。(圖/葉忠福博士提供, 2018.07.05)
▲2018首屆美國矽谷國際發明展-榮獲金牌獎作品「體重量測椅座」。(圖/葉忠福博士提供, 2018.07.05)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2018年首屆美國矽谷國際發明展,7月2日至7月4日在美國西部展出,由台灣資深發明家,包括張錫琦、賴文正、葉忠福等幾位優秀發明人組成的研究團隊,代表台灣參加,一舉榮獲1金1銀1銅等佳績,可謂大獲全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發明家張錫琦,現任威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與明志科技大學電子系賴文正教授在許多創新發明的研究領域,已經合作多年,除了一起申請專利外,同時也一起指導學生參加國際發明展,並且多次受邀到各開辦講座,分享他們的發明過程與經驗。

張鍚琦是一位資深而且傑出的發明家,曾任中華海峽兩岸科技發明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常務理事 、台灣發明協會副理事長等職;早在學生時代,就加入台灣發明協會,至今已有35年以上的會員資格;學生時代,即展現其發明長才,1985年第一項發明「自動滅菸裝置」作品就得獎,並獲得時任教育部長朱匯森親自接見,獲頒獎金、獎狀鼓勵,而開啟其發明之路;多次榮獲著名國際發明展金牌獎及國際傑出發明家等獎項,發明的經歷相當豐富,著實令人非常敬佩。

賴文正是現任明志科技大學教授,擁有土木與電子雙碩士,以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電子博士學位,曾任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庚大學校友總會理事、建國科技大學校友總會顧問、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中華海峽兩岸科技發明交流協會理事、台北市發明人協會理事、新北市發明人協會理事等職;平時喜歡從事跨領域研究創新,對於新領域的開發與應用有濃厚的興趣,對於磁性材料應用於天線及感測辨識系統方面有專精研究,先後榮獲國內、外多項發明專利及獎項,並榮獲許多著名國際發明展金牌獎及國際傑出發明家獎項;且擁有甲級、乙級通信技術(電信線路)監評、三張乙級技術士等國家級證照;不論於學術研究、創新發明、教育、服務等均貢獻良多,實足為典範。

發明家葉忠福博士則任職於台灣大學新能源研究中心,曾任多家企業擔任技術顧問,擔任許多創意發明競賽評審與教育訓練的講師、經濟部工業局「台灣技術交易資訊網TWTM」 智權專欄作家、國防部漢聲電台「創意發光體」節目總顧問兼製作人等職;從事最新能源科技的研發與專利技轉商品化等工作;葉忠福博士學養俱豐,著有「創新管理:創意發明與專利保護實務》」、「創新發明原理與應用」、「潮.創客:創新與創意發明應用」、「創意思考與創造力訓練:含創客運動及群眾募資」等福益於發明界之鉅作。

此次參與「首屆美國矽谷發明展」獲獎的作品,是結合了張錫琦、賴文正、葉忠福等3位發明家組成團隊的智慧結晶,同時指導學生一起參展,參展3件作品悉數獲獎,可謂大獲全勝;「體重量測椅座」獲「金牌獎」、「偵測漏電與過載安全插座」得「銀牌獎」及「組合式飲料供應架」,是「銅牌獎」。

賴文正博士表示,榮獲「金牌獎」的「體重量測椅座」是因應現代經濟繁榮,造成人們飲食不均衡,常常進食過量,使體重過重影響身體健康,為量測人體重量的坐墊造型互動裝置,運用軟性的感測器量測重量,再以積體電路做訊號處理後,傳送到單晶片微電腦,運用燒錄在記憶體中的程式,將坐在椅子上的體重轉換成站立時的體重,再以數字顯示,並設有比較電路,如果用餐前與餐後體重增加太多,會發出語音警告,能控制每餐的用餐量,可以有效控制體重,維護人們的健康。

賴文正說,得「銀牌獎」的「偵測漏電與過載安全插座」,可提供一種反應快速,沒有電磁波危害,安全且容易使用的漏電感測系統以及感測電流過載,並具有安全警示與斷路裝置,產品中,包含有漏電感測模組、電流過載感測模組、正確接地分析模組、控制模組、安全警示模組與斷路模組等;漏電感測模組將受漏電壓與電流變化,轉變成電訊號的功能,能顯示接地狀況,當漏電電流過大時,發出聲音、警示燈並切斷電路,同時又能在故障排除後自動接回電路,這件作品是一個警示和事件處理裝置,能夠在最低人為介入和最低作業干擾的情況下,避免人觸電,還能防止火災等公安事件。

賴文正指出,「組合式飲料供應架」是「銅牌獎」,適合於餐廳或住家廚房料理食材,做不同的拼裝組合來使用,將各種飲料倒置於供應架上方入口處,利用飲料入口設計不同孔徑之套環,可搭配使用於不同飲料瓶口做更換使用,再藉由供應架水龍頭之按壓來控制流量,以避免像用手倒出之流量過多所產生浪費與不方便,如料理用的醬油、醋、沙拉油、酒、水、果汁、橄欖油等都適用。

▲發明家葉忠福博士、蔡彥欣博士、賴文正博士(左起)獲頒「國際發明家愛迪生終身卓越成就獎」。(圖/葉忠福博士提供, 2018.07.05)

▲張錫琦總經理(左)與賴文正教授(右)獲頒「中華民國傑出發明家國家發明院士」。(圖/葉忠福博士提供, 2018.07.05)

▲2018首屆美國矽谷國際發明展-榮獲銀牌獎作品「偵測漏電與過載安全插座」。(圖/葉忠福博士提供, 2018.07.05)

▲2018首屆美國矽谷國際發明展-榮獲銅牌獎作品「組合式飲料供應架」。(圖/葉忠福博士提供, 2018.07.0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