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美貿易戰 央行:對台影響有限 但會關注後續發展

▲針對中美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央行認為影響有限,但會關注後續發展。(圖/NOWnews資料照)
▲針對中美貿易戰對台灣的影響,央行認為影響有限,但會關注後續發展。(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美國及中國大陸將自7月6日起,對彼此約34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加徵25%關稅,台北股、匯市5日同步走跌,不過,中央銀行認為,初估目前美中貿易摩擦對台灣經濟的影響有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2018)年6月15日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宣布,擬對中國大陸1102項,合計約500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25%關稅。區分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818項,今年金額約340億美元,自7月6日起生效;第二階段284項,今年金額約160億美元,生效日期及項目未定。

至於中國大陸在6月16日宣布,7月6日起對美國大豆等農產品、汽車、水產品等進口加徵關稅,稅率為25%,涉及2017年自美國進口金額約340億美元;另擬對美國化工品、醫療設備、能源產品等進口加徵25%關稅,涉及2017年自美國進口金額約160億美元,最終措施及生效時間另訂。

不過,對於中美貿易摩擦,在雙方加徵關稅清單的品項內容部分,央行分析,美國對中國大陸加徵關稅清單方面,金額最大類別為機械設備及電子資通訊(ICT)產品,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有關上述清單產品多供應當地內需,且手機、筆電等終端產品未列入該清單;部分積體電路雖納入第二階段清單,惟台灣半導體產業技術領先,初步判斷,對台灣衝擊有限 。

至於中國大陸對美國加徵關稅清單方面,央行認為以美國當地農特產品為主,且台灣參與美國製造業生產的比重較低,因此,與台灣製品的相關性較小。

此外,央行指出,推估涉及這次美國對中國大陸進口加徵關稅清單產品中,台灣所創造的附加價值占台灣GDP的比重不大。根據OECD-WTO TiVA(附加價值貿易)最新資料,央行估算2017年美國自中國大陸進口第一階段及第二階段加徵關稅清單產品中,台灣創造的附加價值占台灣GDP的比重僅分別為0.14%及0.07% 。

不過,央行強調,未來須關注全球貿易衝突是否持續擴大及對台灣可能的影響,包括美國川普總統於本年6月18日責令USTR另提總值2000億美元自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清單,並提及若遭反制,將增加對中國大陸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額外關稅。

此外,今年美國對進口鋼鋁產品加徵關稅,已引發歐盟、加拿大、墨西哥、俄羅斯等國相繼反制;近期美國計畫可能提高汽車及相關零件進口關稅,與各國衝突加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