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小時救援 侏儒抹香鯨成功野放

▲擱淺在八里挖仔尾沙灘的成年母侏儒抹香鯨,歷經18小時的救援,今天清晨出海野放成功。(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擱淺在八里挖仔尾沙灘的成年母侏儒抹香鯨,歷經18小時的救援,今天清晨出海野放成功。(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3隻侏儒抹香鯨昨(5)日下午被發現擱淺在新北市八里挖仔尾沙灘,新北市動保處會同海巡22大隊人員及中華鯨豚協會連夜展開長達18個小時的救援,其中原本狀況不佳的2隻公鯨仍然體力衰竭死亡,母鯨豚則順利在今(6)天清晨出海野放成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指出,這次擱淺的是2公1母共3隻侏儒抹香鯨,體長約2米2到2米3,是成年鯨,由於現場地形救援不易,沙灘地質鬆軟,判斷無法安全的將其推送回海中,動保處遂聯繫民間船隊協調出海野放事宜,救援期間八里公所前來協助,並聯繫新北市救難協會五股及八里分會成員前來支援。

晚間大規模救援行動開始,救難協會以吉普車及改裝船架,配合動保處、公所、鯨豚協會、在地民眾等眾多人力,協助運送擱淺鯨豚至搭建的臨時救援池,因侏儒抹香鯨容易受驚嚇,眾人除與時間賽跑外,也降低作業音量及注意現場光源控制,以免使3隻鯨豚過度緊迫。但狀況較差的2隻公鯨豚還是於晚間及凌晨死亡,存活的母鯨豚清晨7時44分在基隆外海野放成功,整個救援任務持續18個小時破歷年記錄。

動保處表示,這3隻侏儒抹香鯨應該是同一個族群,研判可能是領航的鯨豚前導搜尋系統出問題,導致後方跟隨的兩隻鯨豚一併迷航擱淺,呼籲民眾如發現擱淺或迷航鯨豚,可利用鯨豚24小時救援專線0928-539977或海巡服務專線「118」通報救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