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三讀 徐旭東贏了、大同條款寬鬆版通過

▲歷經2年的的《公司法》修法,7月6日在立法院院會將拚三讀。(圖/NOWnews資料照)
▲歷經2年的的《公司法》修法,7月6日在立法院院會將拚三讀。(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爭議多時的《公司法》大修法,今(6)日在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一次修正150條,是近10年的最大修法,其中,備受關注的「SOGO條款」修法將違法事項範圍擴大,且利害關係人也可申請撤銷,不過修法並不溯及既往,代表遠東SOGO經營權不受影響;至於「大同條款」,也增訂為「3個月以上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過半數股份的股東,可以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歷經近20年來最大幅修法的《公司法》,這次修正主要關注於法令鬆綁、公司治理,以及洗錢防制強化,上周五已完成部分條文二讀,但仍就有21項條文未獲得共識,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上午開始處理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保留條文,其中,最具爭議的「大同條款」、「SOGO條款」、法人董事是否刪除,以及與洗錢防制有關的實質受益人申報等4項條文引發朝野意見分歧、相互角力,最終三讀通過。

公司法第173之1條,也就是所謂的「大同條款」部分,考量到外界憂會引發派系鬥爭經營權,因此附加但書,採取較寬鬆的版本,在二讀時,增訂為「3個月以上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過半數股份的股東」,可以自行召集股東臨時會。

除了「大同條款」二讀通過後,另一項爭議條文「SOGO條款」則是做了文字修正,通過二讀表決,條文將違法事項範圍擴大,只要犯刑法偽造文書印文罪章等罪,經裁判確定後主管機關可以不經檢察機關通知,就撤銷或廢止違法公司的登記,並新增利害關係人也可申請撤銷,不過修法並不溯及既往,SOGO公司增資案並不適用。

除了2大爭議條款之外,這次《公司法》修法也新增防制洗錢條款,在實質受益人申報條款部分,原定公司每個月必須申報實質受益人,範圍包括董事、監察人、經理人及持股10%以上的股東,在經修正後,訂定公司每年定期以電子方式申報到中央主管機關建置或指定的資訊平台,如果有變動,應於變動後15天內申報。

至於刪除法人董事的提案,在這次修法時則未獲得採納,最終遭到否決,維持政府或法人為股東時,得當選董事或監察人的規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