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托育補助該怎麼發?/家長:不會為六千元生孩子

▲政院拍板,要把托育補助直接撥給家長,但家長們還是有很多苦惱。(圖/資料照片)
▲政院拍板,要把托育補助直接撥給家長,但家長們還是有很多苦惱。(圖/資料照片)

記者邱明玉 / 專題報導

行政院推出準公共化托育政策,打算每月補助最高 6 千元至 1 萬元。家中各有新生兒的蕭先生和王小姐接受《 NOWnews 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肯定政府補助育兒津貼的政策,但六千元並不能解輕育兒壓力,也不會為了多這六千元,有再生下一胎的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中有出生十個月新生兒的蕭先生說,因為他家有後援系統,小孩由岳母來照顧,而岳母本身也是有證照的保母,所以這六千元算是給岳母的補貼,對他來說,實際影響並不大。

蕭先生直言,依他的案例,嚴格來講,對他沒幫助,更不用說不少家庭都是由長輩來照顧嬰幼兒,這些長輩因為沒有保母證照,所以領不到這六千元補助,等於是被排除的。

蕭先生認為,政府既然要補助育兒津貼,減輕父母照顧小孩的經濟負擔,就不要訂的這麼細,不要限制太多,「愛怎麼用、用在哪裡是我的事」,現在加太多條件,反而助益不大。

至於六千元算不算多?蕭先生說,他回答不出來,看要跟什麼比,但他絕對不會為了多六千元補助去生小孩,對他來說,有沒有時間去教育、陪伴小孩,還有就業環境要如何照顧小孩更重要,比方說,如果工作壓縮到很緊,就不會有生育小孩的規畫,這不是津貼多寡的問題。

家中也是有出生十個月嬰幼兒的王小姐表示,之前衛福部只有三千元的育兒津貼,現在是多一倍,而且之前只有補助有證照的保母,現在多了簽約的托育中心,所以基本上她是肯定政府的政策。

王小姐說,她認為六千元的補貼,對她多少有幫助,但有些人還是有疑慮,因為有的保母或托育機構,會藉此墊高收費,會跟家長說「反正你有多六千元」,想要變相加價的人雖然不多,可能還是會有,但無論如何,家長多少可以領到一些錢,對整體育嬰費育來說,儘管還是不成比例,還是可以接受。

對於每個月六千元的補助,會不會讓她想生第二胎?王小姐斬釘截鐵地說「當然不會」,她表示,六千元的確有幫助,但對於會不會因此再生第二胎,是沒有關聯的,「六千元並不能減輕我所有的壓力。」

王小姐認為,現在公立托育單位真的太少了,爸媽不斷要去找私人機構,支出費用很驚人,她也建議,要延長公立托育單位的托育時間,現在有些公立的托嬰中心是可以到晚上七、八點,但到了公立幼兒園兩歲到五歲的階段,卻是到下午四點半就要去接,對職業婦女是不可能的,希望這些托育機構,能友善配合職業父母的時間。

【延伸閱讀】

【專題】托育補助該怎麼發?/立委:給六千元有吸引力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710/2783777?from=politicsli

【專題】托育補助該怎麼發? / 業者:不可能趁機漲價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710/2785689

【專題】托育補助該怎麼發?/賴揆要給家長  金額未定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710/2783996

【專題】托育補助該怎麼發?/延長托育時間才是關鍵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710/2784738?from=politiclist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