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管」爭議未解  14所公立大學組聯盟拒政黨黑手

▲面對「拔管」僵局未解, 14 所公立大學今(6)日發表共同宣言,強調捍衛大學自主。(圖/翻攝自台大自主聯盟)
▲面對「拔管」僵局未解, 14 所公立大學今(6)日發表共同宣言,強調捍衛大學自主。(圖/翻攝自台大自主聯盟)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懸而未決,台大遴選委員會年初選出新任校長管中閔,但教育部迄今不發聘書,台大則提起行政救濟。包含台大、台師大、政大、清華大學等 14 所公立大學今( 6)日成立全國大學自主聯盟,發表共同宣言,批評教育部破壞大學自主、壓制學術自由,並提出 4 點呼籲「包容與尊重」、「使命與遠見」、「關心與關懷」以及「正義與誠信」,抗拒政黨黑手壓制校園,並捍衛學術自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拔管案已讓 2 位教育部長下台,但爭議仍未解決。全國大學自主聯盟發表共同宣言,指出大學自主與學術自由是任何民主國家大學發展的重要基石,也是《憲法》宣示對學術自由的保障,但台大在今年 1 月遴選出新校長,卻受到教育部百般刁難,拒絕依法行政,公然破壞大學自主、壓制學術自由,甚至召開跨部會小組、動用檢調、踐踏法治、侵犯人權。

全國大學自主聯盟強調,基於強烈的使命感,對政府及社會提出四點呼籲,即「包容與尊重」、「使命與遠見」、「關心與關懷」以及「正義與誠信」,抗拒政黨黑手壓制校園,並捍衛學術自由。

台灣大學前校長李嗣涔致詞時表示,面對本次台大校長遴選事件,教育部已經派任 3 名代表參與台大遴選委員會,但教育部拒絕接受遴選結果,此後,國立大學協進會、私立大學協進會相繼發表聲明,希望教部尊重大學自主,台大校務會議也請教育部依法發布新任校長聘書,如今依舊沒有結果,導致現在變成國際笑話「台大沒校長、教育部沒部長」,「一個有良心的人怎麼敢接教長」。

中研院院士陳力俊則說,面對台大校長遴選一案,教育部已違背立法原意,對大學不只管太多、管太細,還沒章法,種種作為都阻礙大學發展,更不尊重大學自主,基於對大學自主的堅持,期盼台大校長遴選事件能圓滿落幕,更希望自主聯盟可以法人化,對高教自主等議題,能有更深入的討論,集思廣益,才可提升台灣高等教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